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33人微信群“大家庭”,弟子们喊他爸爸
燃尽一生 他照亮游泳的孩子
2020-07-20 02:00:48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杨渐 高华生

  2018年1月15日,爱徒们为徐国义庆祝生日。视觉中国供图

  “带运动员第一是育人,对他们的人生负责,要对得起教练这个称谓。”从走上教练岗位第一天起,徐国义就将手底下带的队员视做自己的孩子,在教育和管理上言传身教。“他们都是我的小孩,每一个运动员都是我的作品,他们怎么样是和我有直接关系的。当然和家庭也有关系,但我认为他们的成与败,我还是有很大的责任和影响的。”

  在弟子眼中,“徐指导就是我们在游泳队的爸爸”——不只是徐嘉余、叶诗文这样说,徐国义带过的每一个弟子都有这样的感觉。从他们十来岁进队,徐国义就像“父亲”一样,大到待人接物,小到吃饭睡觉,什么都操心。

  是严师也是“慈父”

  为徐嘉余改食谱,陪伴叶诗文成长

  2008年,徐国义第一次见到13岁“柔弱得跟豆芽菜一样”的徐嘉余,“他妈妈当时担忧地跟我说,我们嘉余身体不太好,还是个早产儿。”那时,徐嘉余不仅体质弱,还爱哭,是队里公认的“小哭包”。

  不过,徐国义却认为徐嘉余是个难得的好苗子,因为这个孩子肯练、聪明,把游泳当成乐趣。“身高、体质、水感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得喜欢游泳,很多运动员厌恶训练,‘甲鱼’(徐嘉余昵称)却喜欢,再苦再累他都愿意练,这是他最大的优点。”

  在徐国义一手调教下,徐嘉余的技术越来越好,国内大大小小的冠军也拿了不少,但距离世界顶尖选手仍有不小的差距。反复的琢磨后,徐国义意识到偏瘦的体型和肌肉含量的欠缺限制了他的成长。

  于是,徐国义亲自为弟子改了食谱,每天以牛排为主,半年增重了4公斤。这一改变,让徐嘉余的技术得以更完美地发挥,最终在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夺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打破了中国男子仰泳的“天花板”。

  除了“慈父”,在训练和生活中徐国义还常常扮演“严师”的角色。

  19岁时,徐嘉余迷上了网络游戏,徐国义发现后,曾先后两次砸了徐嘉余的电脑。说起曾经的这段往事,徐嘉余满心的感激和愧疚。“这些年,我最庆幸的就是徐导没有放弃我。在我叛逆期间,他一次又一次地把我拉回来。要是没有徐导,我可能正在温州某个厂子里打工呢!如今我拿了世界冠军,才回想起当年是怎么气他的,心里很是愧疚。”

  对待“女儿”叶诗文也是一样,徐国义在她身上倾注了无数心血。直到现在,叶诗文还清楚地记得,徐指导每天十多个小时守在训练馆,她在水里游,教练在池边飞奔,等训练完,教练总会反复叮咛,“开空调,一定注意别感冒……”

  而当叶诗文因为生长发育和伤病问题跌入低谷陷入迷茫时,徐国义替她重新规划了人生——暂别泳池,去清华读书。当叶诗文洗尽铅华,想要重新回归泳池时,还是徐国义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和鼓励着她,“只要她一天不离开泳池,我们就会共同去努力。”

  33人的“大家庭”微信群

  大家都叫他爸爸

  徐国义不是个爱摆弄手机的人,除了接打电话、发发短信,很少会掏出来。不过,他却时刻关注手机里的一个微信群,这个微信群叫“大家庭”,里面都是他和妻子楼霞曾经带过的队员,从罗雪娟、吴鹏、周雅菲到叶诗文、徐嘉余、李朱濠,一共有33人。

  在微信群里大家会直呼徐国义和楼霞为“爸爸”、“妈妈”,每当徐国义夫妇过生日时,无论退役离队远离家乡,还是在队里训练的“孩子”都会拿出照片写满祝福语,制作成照片墙。等队员们过生日时,徐国义夫妇也会买来蛋糕,“一家人”一起庆祝。

  “徐指导的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组里每个人都只有一个念想,用最好的成绩去回报徐指导。”李朱濠的话说出了队员们的心声。

  徐国义是出了名的工作狂,这位享受国务院津贴的教练几乎把家安在了队里,妻子楼霞曾形容他工作时就像“脱缰的野马”,拉都拉不住。为了全身心地投入训练,两人自1997年结婚至今一直没要孩子,楼霞曾不止一次问过丈夫:“错过那么多,老了会后悔吗?”徐国义认真地想了想,“会后悔吧,但该做的事儿(带训),我还是得做啊!”

  洗衣机都不会用

  却花两天时间为弟子们熬阿胶

  即使遭遇病痛的折磨,徐国义也不愿放弃这些孩子。“趁我身体还能承受的时候,我得多做些事情。”回到泳池边,徐国义曾和弟子们说过一句话:“今天我还站在游泳池旁,是希望你们在哪一天可以成为奥运会冠军。”就这样,一路从浙江到北京,到昆明,澳洲、里约热内卢、布达佩斯、雅加达……徐国义一直陪在队员身边。

  在生病之后,徐国义比以往更加关注和关心队员们的身体健康。“我自己有病有痛时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运动员没有健康的身体也会力不从心。我希望孩子们每天都有好的身体,身体和心理上的都要健康,这是最重要的!”

  作为一个连洗衣机都不会用,生活中大事小情都十分依赖妻子楼霞的大男人,徐国义却会耐心地为队员们熬驱寒的阿胶。“运动员们长时间泡在水里,寒气比较重,阿胶可以很好地驱寒气。”

  熬制阿胶十分耗费功夫,精选的核桃肉、冰糖要先砸碎,再加上绍兴黄酒、炒过的芝麻,所有食材要先在水里泡上48个小时,然后再炖上3个小时,徐国义对此乐此不疲。

  这二十多年来,徐国义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工作上,放在孩子们的身上。当孩子们在赛场上收获鲜花、掌声与荣誉时,徐国义和妻子始终低调地待在幕后,坚守着平静而枯燥的教练生活。

  “你们慢慢长大了,我跟楼教练慢慢变老了,但是希望大家都珍惜。我们在的每一个时间段,都要努力。”一直以来,徐国义都对弟子们寄以厚望,“优秀的人很多,但卓越的人很少,我希望他们是最顶尖的人。”

  “一个人就是一个能源,人的一生就是燃烧,就是能量的充分释放。能量应该发挥出来,燃烧愈充分愈好。”两年前,在《朗读者》的舞台上,徐国义朗读了王蒙的《人生即燃烧》,献给热爱游泳事业的孩子们,也诠释着他自己的信条。

  徐国义燃尽一生,照亮了膝下的孩子和中国游泳。但在他看来,这都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不要说为中国游泳奉献,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也是心甘情愿的。”

标签:徐国义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