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如何提高办赛质量?如何建立现代化赛事组织体系?
省体育局发布赛事改革指向标
2020-07-21 02:01:4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我省体育赛事现状如何、怎样提升?我省在赛事发展方面遇到了哪些难题、如何解决?日前,省体育局研究制定了《浙江省体育局关于推进体育赛事改革构建现代化赛事组织体系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上述问题提供了明确的指引。

  记者了解到,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取消商业赛事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加快全国综合性和单项体育赛事管理制度改革。“近年来,我省各地举办赛事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在不少地方,体育赛事已经成为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改善民生、打造竞技增长新动能的重要引擎。”省体育局竞赛处处长毛鹏飞表示,虽然我省体育赛事蓬勃发展,但赛事管理多头、办赛质量不高、高水平赛事不多等问题,已经成为我省体育赛事发展更进一步的掣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意见》分别以“十四五”收官和实现现代化体育赛事强省为标志,将后续15年分成两个阶段以期实现赛事组织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在第一阶段(2020-2025年),形成完善的现代化赛事组织体系,全省赛事的国际化、规范化、科学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努力成为全国举办体育赛事的窗口和标杆。在第二阶段(2026-2035年),要达到全省体育赛事的国际化程度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赛事竞技成为体育产业的核心产品,占体育产业比重40%以上。

  除此之外,《意见》对各设区市“一市多品牌”,所有县(市、区)“一县一特色”也提出了分阶段的发展目标。“我们提出了‘赛事之城’‘赛事聚集县(市、区)’等发展设想,对走市场化之路、引导社会力量办体育,培育知名体育赛事企业也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毛鹏飞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不仅注重体育赛事管理数字化建设,利用大数据平台,将注册、报名、参赛以及赛事过程、评估、评价的数据电子化,基本实现全程“数据跑”;还积极引导赛事运营社会化、市场化工作,鼓励社会力量办赛,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体育赛事骨干企业。

  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意见》以管办分离为导向,加强赛事绩效评估和监管。即通过分级分类规范体育赛事名称,明确赛事顾问制度、督察制度、“互联网+监管”执法机制和体育赛事信用体系建设,既解决了各级体育部门和参与群体对赛事分级分类、赛事区分等问题,又从赛事发展服务、赛事督察队伍发展和监管平台全方位提出指导意见。

  “《意见》是一张处方,具体怎样配药、煎药要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分析。”虽然接下来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是毛鹏飞却有着坚定的信心,“接下来我们通过对不同级别、不同地域、不同赛事的打造来开方吃药,未来的群众赛事必将蓬勃发展,后备人才储备也有大幅度提升,体育消费、城市知名度、综合城市形象和综合省力都将通过赛事得到进一步发展。”

标签:体育;赛事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