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传播爱与和平,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浙江为首个世界国际象棋日打call
2020-08-04 04:27:44 来源:浙江智力运动管理中心

  2019年12月12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由53个国家共同发起的议案,正式宣布将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成立日——7月20日作为世界国际象棋日,这意味着自1966年以来由联合国教科文提议的国际象棋日正式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不仅认可了国际象棋在增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友好、和谐、合作、包容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为国际象棋促进地方、区域和国际社会的教育、可持续发展和健康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提供了重要平台,国际象棋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更多的职责和使命。

微信图片_20200804122704.jpg

    在首个国际象棋日,浙江作为棋文化底蕴深厚的省份,国际象棋届各界人士纷纷发声为国际象棋日打call。浙江省棋类协会国际象棋专业委会主席、温州心桥学前教育集团董事长徐炳兴回顾了自己与国际象棋结缘的初衷,他说:“国际象棋是最古老的智力体育项目,融合了文化、教育、体育、科学思维和艺术元素,被称之为人类智慧的体操、智力发展的磨刀石,作为一种人人都可参与,超越了语言、年龄、性别、体能或社会地位障碍的体育项目,不仅提高了人类社会的素养和健康,更在改变人的观念、偏见和行为,鼓舞人心,破除种族和政治障碍,消除歧视,化解冲突,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出宝贵贡献。”徐炳兴表示,“温州一直非常重视国际象棋的发展,也为中国国际象棋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温州平阳籍‘百岁棋王’谢侠逊不仅是象棋界一代爱国英雄,更是中国国际象棋的奠基人,他在东南亚各国就是用象棋和国际象棋为抗日募捐。新中国成立后,温州培养了中国第一位国际象棋男子国际特级大师叶荣光,浙江培养的两位世界棋后中,诸宸是温州输送的,现役中国国际象棋"一哥”丁立人也是在温州这块热土上成长起来的。国际象棋也为温州带来了中国唯一‘棋城’称号的荣誉,更为提升城市文化品牌,促进教育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国际象棋已经是温州教育工作者及家长心目中素质教育的首选。”

  世界国际象棋日的确定,让浙江省国际象棋队主教练王文浩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使命更重了,作为专业队的教练员,王文浩表示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培养能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和中华体育精神的棋王棋后,打造新时代需要的体育明星,充分发挥竞技体育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推动我省国际象棋的普及和提高。

  针对浙江省国际象棋队目前的状况,王文浩表示,省队改变以往专业队单一培养模式,与杭州市各级学校联合培养,并取得了成效。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冠军朱锦尔2019年由杭州高级中学推荐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最美中学生,并获得望道奖学金,为社会认识、宣传国际象棋起了积极推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804122711.jpg

    浙江省国际象棋队领队何英丹也对国际象棋日的确立感到欣喜和自豪,她说:国际象棋是最古老的、遍布全球的游戏类智力体育项目,起源于印度北部次大陆,并沿丝绸之路向西传播至波斯,融入了欧洲文化发展而成,曾是欧美国家独霸天下的体育项目,中国虽然开展国际象棋项目起步很晚,但是发展迅速,已是世界国际象棋发展三大中心之一。浙江国际象棋队培养了四位世界冠军,包括两位世界棋后,现役有中国国际象棋第一人丁立人,以及未来之星朱锦尔等优秀棋手,他(她)们正以新时代体育明星为标准,为成为世界棋王、棋后而奋斗,在欧美人称霸的智力体育舞台上展示中国力量,在“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建设中奉献国际象棋人的硬核力量。

标签:国际象棋;浙江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