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天台创新基层体育委员机制 打通基层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09-22 09:08:0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陆一帅

  为有效破解基层体育活动支撑弱、参与低、组织难等问题,延伸体育公共服务基层“触角”,构建覆盖城乡“点、线、面”结合的群众体育服务网络,走好体育社会治理的群众路线。天台县创新基层体育委员制度,让体育委员来跑腿,带动全民健身,形成“政府主导、社团协同、体育委员主动作为,全民参与健身运动”的新格局。使农村(社区)有专人管体育,专人搞体育,打通公共体育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相关经验做法在中国体育报头版头条、省体坛报、浙江公共新闻频道体育最前线等省市级主要媒体上刊登报道,得到省级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肯定。主要做法是:

  一、创新管理机制,架构社会体育自治新体系

  一是搭建片区化组织框架。县级成立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总站,乡镇(街道)专门设立基层体育委员工作站,在每个村居(社区)设置一名村级体育委员,再以万人左右(6-10个行政村,或2-3个社区)划分片区,将全县共分为57个片区,每个片区都设置一名片区体育委员,统筹管理体育工作,形成一套自上而下的科学组织架构和服务体系。目前,全县374个行政村,21个社区均已聘任村级体育委员,组成57支片区体育委员队伍。

  二是组建组团式发展团队。采取“以强带弱”方式,将原有较好场地设施、拥有多支健身队伍、有组织能力较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体育基础较好的村,作为重点村打造,在场地完善、队伍组建、活动组织,以及经费和技术指导上给予倾斜,扶持做大做强。重点村体育委员兼任片区体育委员,承担本辖区体育委员队伍的组建、管理、指导以及年终考核评估等工作,以这些重点村作为龙头村,辐射、带动和扶持周边村。

  三是选聘专业性指导队伍。依托全县现有的12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基层体育委员”身份转化工作,实现基层体育委员队伍年龄、专业技能等比例更加平衡。以体育协会和俱乐部等17个县级体育社会组织作为“后援团”,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体育指导,如赤城街道永清社区需要太极拳指导,工作总站联络台州市太极拳协会天台联络处派专门教练现场指导。

  二、聚焦群众所盼,推进基层体育治理新模式

  一是领办重点项目。以基层体育委员队伍片区化团队为单位,根据当年体育工作重点,开展体育项目重点工作领办,由体育委员承担协调、指导、督促相关村体育项目场地建设和建成后的使用、管理。今年,共领办体育项目34个,涉及百姓健身房13个,多功能运动场9个、笼式足球场1个、游泳池1个、小康体育村提升工程10个。

  二是开展活动点单。以“片区化组团”为基础,坚持“体育串门”“做法共享”理念,开展体育超市服务“你点我送”活动,实施各片区间联盟体育活动点单“走亲”。各片区共开展了128次体育“你点我送”活动,涉及篮球、乒乓球、气排球、太极拳等11个项目,健身技能培训56场,体育赛事活动29场,表演展示17场,普及人数达到9000余人次。

  三是打造品牌赛事。以特色培育为亮点,结合特有资源,注重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特色品牌项目的培育和交流,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体育赛事活动,开展季度交流赛、表演赛和擂台赛,不断提升传统特色项目的普及程度和惠民力度。以乡镇节庆、大型节假日为契机,体育委员组织开展春运会、夏令营和农运会等比赛,将体育赛事融入到旅游、农业、环保等社会事业中,助力乡村振兴。

  三、实施多重激励,提升基层体育队伍新活力

  一是建立体育沙龙制度。推动基层体育委员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定期举办体育委员沙龙活动,提高基层体育委员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推出点单式培训,针对不同业务特长的基层体育委员骨干,开展分类指导,推行专家辅导教学,采取“常驻+特邀”的双讲师组合和“下基层送课+集中定点培训”的双重教学服务形式。目前,已开展体育委员沙龙活动21次,举办送课、培训28次。

  二是实施动态积分管理。出台《天台县基层体育委员考核评估细则》,实施体育委员定期量化考核,对信息宣传(20分)、活动开展(40分)、培训指导(20分)、场地建设(20分)、加分项目(20分)这五块内容进行评分,开展日常积分管理,按照季度排名情况设立“体育委员之星”,实行动态管理,一季一更新。并结合日常积分情况,以四个季度得分平均值实施年终考核。目前已有10名表现优异的片区体育委员获评“体育委员之星”。

  三是开展年终述职评议。组建一支由体育中心领导班子、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评议员队伍,每年11月底前,对基层体育委员开展述职评议打分,评选优秀基层体育委员,并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设置20万元的专项资金,对优秀基层体育委员予以奖励。同时,建立淘汰机制,对年底考核得分不合格的体育委员进行淘汰,杜绝低效履职。

标签:天台;体育委员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