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你点我送”重服务 带动百姓健身热
天台基层体育委员机制成效初显
2020-07-24 02:33:1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日前,天台县片区气排球交流赛在浅水湾小区气排球馆里打得热火朝天。这场为期两天的比赛共吸引全县各乡镇17支代表队参加角逐。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基层赛事并非由天台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组织举办,而是由3个多月前正式受聘的4名片区体育委员一手操办,定场地、组队伍、找裁判、后勤保障……为办起这场比赛,体育委员们忙得不亦乐乎。

  体育超市你点我送

  基层体育服务更便捷

  为何仅仅依靠基层百姓就能办起一场组织有序、有声有色的气排球赛?参与本次赛事组织的街头镇后岸片区体育委员陈海军直言“多亏体育超市来帮忙”。

  陈海军口中的“体育超市”是今年4月天台聘任基层体育委员后推出的一项服务基层的举措。其目的就是为所有基层体育委员与全县各体育协会、俱乐部牵线搭桥。即协会、俱乐部列出全年可提供服务的“菜单”,体育委员可根据各自管辖区域特点需求进行“点菜”。这场气排球赛的裁判工作就是由体育委员向县排球协会“点菜”,排球协会指派专业裁判进行比赛吹罚。

  据了解,2020年天台全县共有18家协会、俱乐部提供体育服务“菜单”,内容涵盖健身技能培训、科学健身讲座、体育赛事服务、体育表演展示。平桥镇宁协片区体育委员张明华说:“片区里围棋氛围浓厚,但不少村民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上回我提出要求后,县围棋协会马上派了老师来给村民们上了一堂围棋课,颇受好评。为了强有力的后盾,我们体育委员干起工作也更有劲头。”

  科学管理激发活力

  全民健身热情暴涨

  自今年4月建立基层体育委员队伍后,为更加科学规范管理,天台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在摸索中不断优化组织架构体系。目前,形成村(社区)体育委员到片区体育委员到乡镇(街道)体育委员工作站到县体育委员工作总站的自下而上4级管理制度。赤城街道丰园社区体育委员陈不奇感叹:“从受聘起,随着组织架构不断完善,我们体育委员有了归属感,成了全县百姓体育信息的‘直通车’,3个月时间,全县基层全民健身活动明显比以往红火了许多。”

  在平桥镇西安村,村里有一片令周围邻村艳羡的室内气排球场。张明华告诉记者:“去年11月气排球场建成后,邻村有不少村民想来打球,但有不少人碍于面子或无人组织就放弃了。但自从体育委员设立后,各村体育委员纷纷向我提出要求,希望来村里打球。”这个要求由村一级提交至片区一级,各村体育委员很快进行协商合作,不定期组织起村庄之间的友谊赛、交流赛,每天定时开放,人多时由村一级体育委员负责馆内秩序维护和活动组织,村民们不争不抢,有序开展体育活动。张明华坦言,这样良好的风气带动了西安村不少村民加入体育锻炼队伍,村排舞队、村篮球队、村气排球队也纷纷组建起来。

  在白鹤镇皇都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皇都南拳是这里的“传家宝”。皇都村世代都有学拳习武的习惯,村体育委员徐岩青积极联络村内的武术大咖,准备在今年10月组织一场南拳交流活动,徐岩青告诉记者:“为满足村民们健身需求,皇都村积极融入片区,主动组织活动,助推全片区营造月月有赛事的热闹氛围。”

  据了解,下一步天台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将在体育委员考核评估、实施激励方面下功夫,带动体育委员在领办重点项目、打造乡村品牌体育赛事等工作上发挥更大作用。

标签:天台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