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协会中心  
“空竹达人”单崇文 抖出一身精气神
2018-08-02 08:54:1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正达

  每天早上6点半,62岁的单崇文都会准时出现在温州九山公园,浑厚的空竹声回荡在清晨幽静的长廊中,这也成了九山公园晨练的一大特色。

  喜爱抖空竹纯属无心之举

  单崇文年轻时是个裁缝,原来在郭公山瓯江边开办了一家西服加工场,老板加设计师的角色,让他的生意蒸蒸日上。不过多年下来,身体的健康指标开始出现问题,甘油三酯、血脂、血糖等都超出指标。

  于是,他痛下决心,加入了松台山业余羽毛球锻炼队伍。在松台山打了七八年羽毛球, 血糖、血脂指标倒是正常了,不过后背却被诊断出得了骨质增生——面对这样的后果,他无奈放弃了羽毛球运动。

  单崇文说那段时间他非常郁闷,每天只能到公园散散步,而且只能选择郭公山公园或者帆影公园,一旦到松台山公园,遇上羽毛球球友,心头一热就会挥上几拍,回到家后背就会痛上几天。

  后来他看见爱人在客厅抖空竹,便随手拿过来一玩,很快就抖得有模有样,比他爱人玩得顺溜多了。那个时候九山公园有一些空竹爱好者在玩空竹,慢慢地,他也加入了玩空竹的行列,玩着玩着,他开始崭露头角。

  抖空竹抖出了多套健身操

  抖上了空竹之后,单崇文后背的骨质增生也慢慢好了,抖空竹的兴趣更是一发而不可收,长杆的、短杆的,单头的再到双头的,以及空竹龙、呼啦圈等都玩得不亦乐乎。

  学空竹的第二年,他自费跟着金华一群空竹表演者去中国台湾参加空竹表演。此行途中他结识了一批北京空竹好手。他还特地请北京的队员帮忙采购各式各样的空竹。

  收到北京寄来的新装备后,单崇文抖空竹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早上天未亮就来到九山公园开练,练到中午回家吃饭后又接着练。家里的人也非常支持他抖空竹,女儿帮忙在网上下载空竹课程,让他悉心钻研空竹的技巧。

  慢慢地,他形成了从入门12式到初级24式,再到中级体育级36式、高级72式这些融合了手、眼、身、法、步等的一系列体验活动操。

  进学校社区普及空竹

  由于经常自费去外地参加空竹邀请表演,单崇文看到外地的空竹队均有统一的组织。在他和部分空竹爱好者的协调下,温州终于在2012年12月成立了空竹运动协会,以推广空竹运动,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协会的会长,单崇文深知肩上的重担:“过去我玩空竹纯属自娱自乐锻炼身体,现在有了这个协会,这小小空竹便承载了社会责任。”

  成立了空竹协会后,送空竹进学校进入实施阶段,温州育英学校在单崇文的指导下,成立了学生空竹表演队,不仅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而且让空竹开始在温州的学校普及。他组织会员们相继走进广场路小学、瓦市小学、城南小学进行免费教学,为了更好地开展这项运动。他还对鹿城区十多所小学的三十位体育老师进行了集中培训。

  2017年12月底,温州市空竹运动协会进行换届选举,单崇文再度被选为会长。现在把空竹运动推广到社区成了他的工作重心,协会刚刚跟松台街道锦花社区签订了协议,2018年空竹运动进社区工作正式开启。同时他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加入抖空竹队伍,让年轻人把温州的空竹运动推向新的高度。 

标签:空竹;崇文;抖空竹;公园;九山公园;温州;社区;晨练;空竹爱好者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