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协会中心  
传承文化瑰宝 弘扬侠义精神
张洪国:武术,不仅强身,更强时代精神
2020-07-29 04:31:1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 漩

  张洪国,任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州市总工会主席,同时习武近四十载的他也是浙江省武术协会副主席、省武协南拳专业委员会主任。

  热衷传统武术长达四十余载的张洪国坦言,自己少时习武,如今已然将武术生活化。作为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州市总工会主席、浙江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如今他在忙碌工作之余,更是将业余生活的大量精力投注于传统武术的复兴和繁荣中。

  “传统武术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象征之一。习武,不仅强身,更强时代精神。”在张洪国眼中,尚武精神不仅仅是拳脚功夫的展露,更是代代传承的强大精神意志。武术,一面沿袭传统,一面向往未来,做好传统武术的继承、发展及创新,作为“武林人”的他,自觉责无旁贷。

  尚武之风自古盛行 温州少年习武强身

  张洪国从1981年开始习武,先后师从温州南拳名师项金生和太极拳名师刘建平等诸多大家,还多次获得省、市武术比赛南拳金牌。

  说起张洪国的武术启蒙,与温州自古盛行的尚武之风密不可分。温州武术文化的渊源可以追溯到秦汉之际。从现存历史资料看,温州武术自南宋进入鼎盛时期。据史料统计,温州地区历代共出了439名武进士、武科鼎甲29名,仅南宋一代,武进士就有305人,武状元14位,占全国三分之一。

  “在温州民间,习武风气向来浓厚,设坛教拳也十分常见。村中长者尤其爱和孩子们讲述些武侠故事,听得多了,我便心神往之。”张洪国回忆,村中相传武术最好的一位前辈见他年少机灵,是个可塑之才,便十分赏识,有意教授他些拳脚功夫。这可正中张洪国的心意。担心父母不允,他便在暑期瞒着家人,每天早上五点半到六点半偷偷跟着老人家练习。

  “一周后还是被家人发现了,不过考虑到可以强身健体,大人们就默许了。”就这样,初中高中几年,张洪国在长辈指点下习得一身武艺,直到高三因为忙于学业,这才中断。

  高考进入温州师范学院(现温州大学)的张洪国,很快再度找到组织与武术再续前缘。“我一进学校便加入大学武术队,师从项金生系统学起了温州南拳。半年后担任校南拳队负责人,第二年开始胜任领队一职。”

  创作曲目融情怀 奏响中华武术魂

  结束学业后的张洪国进入本地一所中学担任数学老师。除了正常教授学生课业,他还利用闲暇时间,免费传授孩子们传统武术,强其精神,炼其体魄。后于1992年,张洪国开始进入温州市区工作,也依然坚持武术推广工作。

  “习武,原本只是年少时的向往,但其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璀璨瑰宝,早已在日常习练中不知不觉再塑了我的灵魂。”张洪国认为,武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科学普及武术更是格外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身体力行开展武术公益培训,曾担任过温州流行音乐协会名誉主席的张洪国还有另一绝招——创作武术歌曲。“拱手见师礼在先,十趾抓地开神眼,南拳一声吼 精气神磨炼,以气催力威猛又稳健……”这曲激荡的《南拳歌》,其气势磅礴、铿锵有力的歌词正是出自张洪国之手。他的武术情怀自激荡的旋律中倾斜而出,更是令听众为之动容。

  身兼数职不言累 弘扬国粹侠义胆

  如今,张洪国除了担任浙江省武术协会副主席,省武协南拳专业委员会主任外,还是国家传统武术特级教练,武术段位一级考评员,中国武术七段。日常除了参与协会工作,组织赛事活动,在省、市武术比赛上担任仲裁、裁判和赛事监督工作外,他还参加省内外各类武术高峰论坛与武林大咖进行技术研讨,并不定期深入基层,为公务员、国企职工、普通群众等人群开展公益培训,身体力行地将武术的情怀传播更多人。

  今年上半年,他还参与组织了2020年浙江省南拳网络视频公益展演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倡导全省各地南拳爱好者积极居家健身,该活动在我省武术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如今,我省对武术的传承越发重视,此外,推动武术进校园也是我省武术协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对于增强学生体质、塑造健全人格、弘扬传统文化都起到重要作用。”张洪国表示,当前,我们还要抢救挖掘更多武术拳种,并进一步研究,在强调传承的同时也注重创新。

  令张洪国欣喜的是,如今国际奥委会已通过将武术列入青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他忍不住感叹,这是推动武术走向标准化、社会化、国际化方向的重要进步。“武术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蕴含着古人的智慧。在当前大力提倡文化自信的背景下,随着国际社会进一步认同中国武术,练习中国武术,将更有利于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武术,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中华武术发扬光大,造福国人以及惠及全人类。”

标签:武术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