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国球队在德国遭干扰 评论:体育赛场容不得政治挑衅
2017-11-27 01:48:23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中国男足U20选拔队在德国的友谊赛遭遇一系列非体育因素干扰。本应该是轻松友好的足球赛场,却出现了“藏独”旗。更不可思议的是,中国球员和观众维护国家利益的正当之举,竟被德国一些媒体解读为“侵犯言论自由”“阻止民主权利”。德方赛事负责人甚至荒谬地扬言,赛场上将会继续出现“藏独”旗。

  友谊赛,友谊的味道在哪里?谁能容忍把体育赛场变成攻击国家主权的政治挑衅的平台?迫不得已,中国足协11月24日宣布推迟U20选拔队在德国的3场友谊赛。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涉藏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个人以任何形式和理由为“藏独”反华分裂活动提供支持,这是众所周知的立场。面对德国足球场上出现的“藏独”势力怪象,中国人有充分的理由表达不满。并且,德方赛事负责人应当为本国赛场上出现有失东道主待客之道的行径感到羞愧。

  遗憾的是,德国一些媒体非但不认真反思,反而倒打一耙,对来自中方的抗议横加指责。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中国以这种方式要求尊重是失礼的。《南德意志报》甚至写道:“这种球场上支持‘藏独’的行为在德国属于言论自由,是被德国宪法所肯定的。”这些充斥无知和偏见的文字,完全否认言论自由在任何国家都存在底线的事实,完全没有客观公允的立场。明眼人都可以看出,他们是在进行自相矛盾的狡辩。试问,当下的德国允许支持纳粹的言论自由通行吗?

  在欧洲赛场,与“政治正确”相悖的所谓言论自由向来不被允许。2015年7月,欧冠决赛在德国柏林举行,在众多手持加泰罗尼亚区旗的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球迷中,有些人手持象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孤星旗”。欧足联道德与纪律委员会判定,这一举动有严重的政治倾向,违反了欧足联的相关规定,遂对巴塞罗那俱乐部处以3万欧元的罚款。西班牙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也曾在2004和2014年,两次因有球迷在与德国俱乐部的比赛中行纳粹礼或挥舞纳粹旗帜,被欧足联罚款9700欧元。

  事实面前,那些标榜所谓“言论自由”的德国媒体无异于自抽耳光。来自德国近邻奥地利的《维也纳日报》刊文指出,德国各界对中国U20选拔队退赛抗议一事的反应,有搞双重标准之嫌。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德国那些由戴着有色眼镜的人所主宰的媒体,在大是大非面前竟说不出一句公道话,实在是自毁职业形象!他们应当补课,应当让一位著名的法国人来给他们补课——“啊,体育,你就是和平!你在各民族之间建立愉快的联系。你在有节制、有组织、有技艺的体力较量中产生,让全世界青年学会相互尊重和学习,使不同民族特质成为高尚而和平竞赛的动力。”“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这句话,道出了体育的真谛。国际体育赛事应该是沟通各国民众、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渠道,绝不可以是挑战国际正义、伤害国家尊严的地方。

  中国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忠实拥护者,盼望在体育交流中,同世界各国共享以自强、公正、和平为原则的价值理念。让理解、尊重和友谊重归赛场,这是人民的心愿,各方当为此而共同努力。

标签:足球;德国;U20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