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美高中生篮球友谊赛 球员基本功差距明显
2017-12-11 02:02: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 范佳元

  12月6日至9日,首届国际(中美)青少年篮球友谊赛在北京举行,美国高中篮球教练对青少年篮球人才培养的一些见解,值得倾听。

  参加此次友谊赛的球队可以说代表了目前中美篮球U18(18岁以下)这个年龄段的最高水平。中国球队有全国高中联赛的十冠王清华附中队、全国亚军和北京市冠军北京四中队,此外还有八一和北京首钢两家俱乐部的青年队。而美国3支高中男篮都是州冠军球队。

  经过4天较量,八一青年队成为唯一进入四强的中方球队。“在比赛中不能很好运用技术。”“看得出来,我们在篮球的热爱程度和技术稳定性上,都不如美国高中生。”中方球队认为,中美差距主要体现在技术上。

  基本功训练枯燥乏味,若对篮球没几分热爱和毅力,不容易做好。“我每天会在我家停车库前多练习30分钟的运球。”“每天会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如果超过一天半没有碰球,我就会觉得自己水平下降。”“每天我会找一个空地练习一小时投篮。”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普罗维登斯高中男篮几位主力队员都有自己的训练方式。

  这些训练发生在球员的个人时间,首钢青年队主教练李翔认为,需要纠正“美国球员训练时间短”的误区,“从运球、传球等技术运用看,他们都是从小严格要求、认真训练后才能达到这种效果,这是长时间积累的结果”。

  这个观点得到普罗维登斯高中男篮主教练布莱恩·菲尔德的认同。每年的11月到次年2月,处于赛季中的球员一周训练5到6次,每次两个小时。如果是处于休赛期,球员基本是各自练习,每周只有两个晚上集体练习。“其实,他们在休赛期也会自己找一些比赛参加,他们全年都在练习,每天都在练习。”菲尔德说。

  基本功薄弱,一直是中国篮球人才培养的突出问题。从“要我练”到“我要练”需要球员严格要求自己,更需要形成一股篮球文化氛围。“在美国,打篮球是一种文化,他们有很多时间和机会打球。中国许多有天赋的球员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不能继续打篮球。当篮球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时,我相信中国会有更多篮球人才涌现。”菲尔德说。

标签:篮球;人才培养;高中男篮;美国;友谊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