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卡卡的那支圆舞曲华丽谢幕
2017-12-19 00:02:2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廖旭钢

  80后球迷的足球记忆中,巴西球员卡卡是绝对绕不开的——他曾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球星;拥有无可指摘的干净履历和人品;五星巴西队里的另类;即便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悄无声息,仍被不少球迷常在不经意间带着怀念的口吻提起。

  北京时间12月17日深夜,卡卡对外界宣布,他决定退役。在他不与美职联俱乐部奥兰多城续约后,他思考了差不多两个月,作出了这个决定。

  这个成名于巴西,极盛于意甲AC米兰,职业生涯末期在欧洲、美国和巴西多地辗转的球员,获得的荣誉可以写满一本书。在C罗和梅西彻底统治足坛之前,他是唯一可以与前二者分庭抗礼的球员,这对于近年来星光黯淡的巴西队来说,显得如此珍贵。可惜的是,斯科拉里最终没把他引入2014年世界杯的国家队名单,这或许会成为卡卡职业生涯最伤痛的一笔吧。

  认真回顾卡卡长达18年的职业生涯(从1999年签约巴西圣保罗算起),你会发现,他除了在场上不断进球,不断进关键球外,找不到太多让人醒神的场外故事:这是一个出生于标准巴西富裕家庭,从小品学兼优,长大后成为坚定教徒的乖宝宝。他甚至不像他的巴西队队友那样对在场上炫技那么热衷,他的动作干净、高效、一如教科书,但他的灵动却又让他有别于训练有素的欧洲正统球员。卡卡是那么的独一无二。

  1999年,刚刚退役的辽足王朝成员孙贤禄,带着一帮云南青年队小队员去巴西训练,落脚的地方正是圣保罗俱乐部。孙贤禄回忆,当时他们跟年轻的卡卡在同一个食堂吃饭,感觉这个孩子除长得白净外,没什么特点——不喜欢玩花活儿,话不多,教练也没特别关注他,暂时还踢不上比赛……

  两年后,卡卡入选巴西青年队,开启了他传奇的足球生涯。

  如果说,很多超级球星的职业生涯像波澜壮阔的交响乐,或是热情奔放的桑巴舞曲,那么卡卡这十几年来,过得就好像一支圆舞曲——华丽、可爱、舒缓、准确。卡卡的这个模板甚至算得上无聊——他跟前妻的日常最大爱好,不过是看电视剧、读《圣经》以及去教堂做祷告。

  在一个语不惊人死不休,选秀节目选手都要争相上台比惨的年代,卡卡的经历似乎在默默告诉人们,追求梦想之路并不一定要大风大浪,按部就班做好自己手中的事,幸福也会如期而至。

标签:卡卡;职业生涯;巴西队;球星;球员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