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天津有2支中超养不活1支女足 中国女足生存环境堪忧
2017-12-26 02:54:45 来源:扬子晚报 记者 张昊

  “生存还是毁灭!”哈姆雷特的经典对白在天津女足身上刚好发生了。错过了权健集团介入的她们,退出了职业联赛;而受到权健注资的大连女足,却收获了女超两连冠。近日,天津女足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因为资金问题正式退出职业联赛,支持女足19年的汇森终因力不从心放弃投资。更加讽刺的是,这支球队竟然还是今年全运会的亚军球队,而在同一座城市,还有两支男足球队生存在顶级联赛之中。但这里的女足职业队,没了!

  权健没能接手 天津女足遭遇天壤之别

  天津女足也是国内一支老字号球队了,成立于1999年。在过去的19个赛季里,天津汇森女足在国内比赛中获得过8个冠军、13个亚军和9个季军。以这支球队为主力班底的天津全运女足还获得了今年全运会女足成年组亚军。这支去年还曾夺下杯赛与锦标赛双冠的老牌球队如今凄凉地解散。

  走到这一步,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而事实上,天津女足却在2015年秋,失去了一次可以更加稳定甚至强大的机会。当时,刚刚进军足球圈的天津权健集团有意接盘天津女足,但因为种种原因,权健的钱没能花出去。转而,权健赞助了当时岌岌可危的大连女足,后者在得到资助后立刻获得当赛季女超亚军,并在随后连夺两届女超冠军,在最短时间回报了权健集团。

  看看现在的大连女足,天津女足球员一定羡慕不已。因为她们不但成绩重回顶峰,而且球员个人的待遇也是国内最好。在前不久的一次女足工作会议上,权健代表还曾抱怨有关“女足经济条件糟糕”的说法失实,因为权健女足球员月薪已经达到了数万元的标准。

  万元以上月薪

  女足球员凭什么不能拿?

  的确,权健的大投入,让大连女足在短时间里就收获了好成绩。但像权健、苏宁这样大投入的女足俱乐部并不多,天津汇森女足解散看似是投资人独木难支无奈退出,实际上折射出的是整个国内女子足球生存与发展的艰难。

  现在一支条件好的女超俱乐部单季的投入要达到两三千万元,女甲俱乐部至少也要1000万元。而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国内女足球员的顶薪也就2万多一个月,尽管看起来比一般人的收入要高,但女足球员付出的辛苦,需要忍受的伤痛,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

  网络上有一种声音,认为女足市场化程度不够,那是她们自己的事,凭什么要外界支持,她们凭什么拿万元以上的月薪。对于这样的说法,我们只能用“愚昧”来回击了。目前中国踢到所谓职业的女孩子也就几百人,而这个群体还要担负起国家队选材的重任,换句话说,她们还要代表国家荣誉。暂且不谈朝鲜女足在朝鲜体坛的地位,就看看市场化程度最好的日本足球,他们足协每年都要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反哺女足和女足国家队。

  所以,我们完全不能因为我们自己不去看女超联赛,而去无视女足球员的工作。以她们的付出,应该收获的更多,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足球还是欠她们的。

  中超带动女超

  拿什么来拯救我们的女足

  今年的女超联赛,只有少量现金以及实物赞助。虽然足协将女超、女甲场地广告权益交给地方经营,但现场广告几乎都成为各俱乐部投资企业的独立广告展示台,营收无从谈起。目前中国足协每年用以支持国内女足赛事的补助大概在1000万元,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大,但对比中超或者中国之队的赞助来看,的确是少得可怜。在刚刚结束的男足职业俱乐部会议上,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表示,“足协将与教育部门加强合作,与高校共建高水平俱乐部,打造女足高校联赛,以确保女足可持续性发展。”而会议的第二天,天津女足即宣布解散,无疑给了中国足协当头一棒!的确,口号喊得响,不如政策落实得好。

  那么不妨来看看,现阶段,还能拿什么来拯救我们的女足?记得2012年采访马晓旭时,她曾经提过建议:“媒体能不能呼吁一下让每支中超球队都捆绑一支女足啊?搞一年女足球队,只需要他们一场比赛的赢球奖,就足够了。”当然,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只有中超重要赛事的赢球奖,才够养一年的女足球队。

  作为媒体,扬子晚报也曾不止一次呼吁:每支中超球队在每年都应该拿出一定比例的经费,去经营一支女足球队。

  现在,中超预备队联赛的成绩已经记入了中超最终排名的数据中,这说明了足协对于中国男足未来的看重。而女足也同样是中国足球的“孩子”,让每支中超球队捆绑一支女足,并且将女足的成绩记入中超球队的排名数据之中,岂不是带动了一个地区整个足球项目的发展?中国足协岂不是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标签:女足;天津;中国足协;职业联赛;俱乐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