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8个发言交流单位独占3席,共建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和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工作好评不断
北京的会场上奏响浙江体育最强音
2017-12-25 06:39:2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上周末,2017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大会就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做了现场交流与分组讨论。其中,在8个作大会发言交流的代表单位中,有包括省体育局、宁海县以及温州吕志武游泳俱乐部在内的3席,占据了近半壁江山。而关于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以及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企业吕志武游泳俱乐部的汇报,更是收获不少点赞声。

  国家认可使命必达 浙江游泳肩负重托再出发

  今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就共建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在杭州正式签署协议,首支由国家体育总局与地方签署共建的国家队落户浙江。3个月过去了,这支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的总体建设进展情况如何?昨天,在2017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给出了答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已经完成组队实施方案,并形成基本制度文稿,在总体建设方面将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展开。在队伍管理方面,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探索实行主教练负责制,即最大限度地赋予主教练选人、用人的权力,确立主教练在训练团队的核心地位。在运动员、教练员的选拔方面,将实行国家游泳队运动员选拔标准,即单项成绩达到全国前三名,接力项目自由泳成绩达到全国前八名,教练员则以带训运动员入选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为选拔依据。在梯队建设上,组建游泳青年组,着力加强游泳项目优秀后备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

  据悉,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目前设了5个训练团队及优秀青少年组,以本省运动员、教练员为主。下一步,在完成本省队伍整合后,还将与各省区市协商,着力构建强强联合、协同发展的训练备战新模式,通过跨省区市联合培养、双计分(双注册)等合作方式,整合优势资源,合力参与备战。

  除了积极开放选人用人政策,队伍组建还将实行“内外”结合的科医保障和科技攻关模式,将以浙江大学为主导,构建体能训练与监测、生物力学与技术分析、运动康复等多学科科技支撑团队。

  引导社会力量 浙江游泳借力民间促发展

  在本次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温州的社会力量办体育模式同样唱响了浙江游泳“好声音”。吕志武游泳俱乐部作为唯一一家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企业参会并做汇报,反响强烈。

  从2005年温州龙湾区的一家小区游泳馆到如今利用废弃厂房改造的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游泳馆,从少儿游泳普培训到承担温州市游泳业余训练任务、开展青少年游泳技能培训、惠及全民健身,吕志武游泳俱乐部正逐渐成为浙江游泳事业发展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自去年与温州市体育局签订6年协议以来,得到政府扶持后的吕志武俱乐部进入发展快车道,一年多来选苗培训300多人;开展青少年、成人游泳技能普培训2600多人;不断为当地体育输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同时,俱乐部还作为全民健身的补充,场馆向社会常年开放,去年一年,来游泳人数已达20万人次。

  据悉,温州市近年来社会力量办的市级业余训练机构已经有23家16个训练项目,其中游泳有8家,在训人数1500多人,超过全市少体校的游泳在训人数,通过筛选、训练,把好苗子输送到市体校,为体校提高生源质量作出贡献。记者了解到,目前俱乐部还承接了当地一所学校的游泳培训,每周为2000多名学生开设一节游泳课。接下来,俱乐部计划与当地更多学校合作,让游泳课走进寻常校园。

  无论是竞技人才培养还是全民健身推广,游泳在浙江逐渐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板。孙光明认为,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办国家游泳队、成为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唯一试点,这两项重大任务落地浙江,不仅是挑战更是机遇,在新时代下有新征程,浙江体育会肩负使命不负众望。

标签:浙江游泳;游泳;国家游泳队;浙江;社会力量;俱乐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