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平昌冬奥会中国军团战力分析:冰上较强 雪上孱弱
2018-01-03 01:07:31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孔宁

  今年国际体坛第一个重头戏——冬奥会将于2月9日在韩国平昌开幕,目前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最大程度拿到冬奥会参赛名额,这为中国健儿尽可能多地夺得冬奥奖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更好地准备奠定了基石。

  短道速滑面临冲击

  2017年最后一天,中国短道速滑队在首体训练馆完成了为期3天的最后一次队内测试赛后,全队出征平昌冬奥会的参赛阵容打磨成型。

  中国军团目前参加平昌冬奥会102个小项的国家队全部组建完成,各支运动队均在进行最后阶段的备战。自1980年首次正式组团参加冬奥会以来,在中国获得的12枚冬奥会金牌中,短道速滑占了9枚,中国短道速滑队每届都至少获得4枚奖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队包揽全部4枚女子金牌,达到巅峰,4年前的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拿到2金3银1铜,这份辉煌的历史让短道滑速在中国冬奥军团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这次短道速滑仍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平昌摘金夺银的拳头。

  虽然遇到了不小的挑战,但中国短道速滑队仍拿到了全部8个单项、共20个满额参赛席位,这也是中国队自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以来,连续三届冬奥会拿到满额参赛席位。在这个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前4站比赛中,中国队获得4金2银2铜,这个成绩与表现并不算很优秀,因此仍能拿满冬奥会的参赛名额很不易。作为平昌冬奥会的东道主,韩国正是短道速滑项目的强队之一,占有天时、地利与人和的韩国队,肯定会给包括中国队在内的所有对手带来巨大的压力。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韩国人在平昌的夺金点不是很多,他们的重点集中于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两大项,这一形势迫使韩国人在短道速滑上更加咄咄逼人。

  从今年世界杯分站赛看,曾在短道速滑项目上一向很强的中国女队,呈现出今不如昔的下滑趋势,目前中国女队的总体状况是:领军人物实力不突出,全队整体实力一般。女子3000米接力是中国队的最强项,但仍无冲金的绝对实力;过去的强项女子500米,现在却心中无底;而在女子1000米和女子1500米上,由于尖子运动员不突出,我们更谈不上什么优势。反观中国男队,在这个赛季进步很快,但说到奖牌争夺战,实则就一个武大靖能力突出,值得我们对他参加的男子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给予期待,至于男子1000米和男子1500米两项很难看好。

  中国短道速滑队主帅李琰表示,困难的确很大,但关键就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全力以赴备战冬奥会。李琰说:“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队员在冬奥会时调整到竞技状态的巅峰,因此每天都有细节目标,需要每个人逐渐积累才行。”世界杯4站分站赛,中国队拿到4金,而韩国队则是15金,而且中国队在8个单项上仅有一项占据第一。而且,像女队范可新这样的不少运动员,在世界杯赛中经常因犯规被取消成绩,这说明自己实力还是有所欠缺。在今年亚冬会上斩获500米冠军的18岁小将臧一泽是不错的新人,但在世界杯上海站比赛中遭遇脊椎压迫性骨折而无缘平昌冬奥会。李琰表示,不光是韩国队很强,随着短道速滑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逐步发展,各个国家和选手之间的水平越来越接近,目前男队阵容比较稳定,但女队阵容还有一些变故。

  花样滑冰要看双人滑

  花样滑冰是中国冬奥军团的另一个支点,但面临的竞争形势同样激烈。中国花样滑冰队取得了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4个单项、共7个参赛名额,分别是双人滑3个(3对)、男子单人滑2个、女子单人滑1个、冰上舞蹈1个(1对),将有11名运动员参赛。双人滑隋文静和韩聪的组合最具实力,作为世界冠军,他们近几年进步突出,尤其本赛季他们重塑的《图兰朵》一亮相就震撼冰坛。进入赛季后,他们夺取了中国站和日本站两个冠军,然而在总决赛中未能如愿夺冠,比赛中出现的明显失误让人担忧他们在平昌的状态与稳定性,这也表明隋文静和韩聪没有绝对实力夺下冬奥会双人滑金牌。和当初申雪/赵宏博时代的《图兰朵》依靠较高的技术动作难度取胜不同,如今的隋文静与韩聪身材不是很高大,动作难度也并不高,在托举和抛跳方面没有那么高飘,所以,他们的特长是落冰流畅稳定,寻求在艺术表现力上做文章,这就要求他俩必须要在技术和艺术的结合上达到相当完美的境界才有望取胜。

  目前在双人滑项目上,德国一对组合实力不弱,比赛经验丰富,技术水准很高,一旦德国组合的艺术表现力同样不俗,那么隋文静和韩聪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日前为此特邀著名导演张艺谋出手,从艺术性上指点隋文静和韩聪,以此带动他们在这方面有所提升。

  据悉,隋文静和韩聪目前在成套动作中还保留了小秘密,准备届时在冬奥会赛场上放大招。不过,这个小秘密届时能否起到作用,还要看此前他俩的技术和艺术方面表现是否无可挑剔才行。当然,在主力承担压力的同时,中国另一对双人滑年轻选手于小雨/张昊就可以在压力不大的情况下登场,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发挥,但无论如何,他们还不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

  至于其他单项,男单的金博洋值得期待,只可惜近期他没有参加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原因是他的脚踝出现了问题,教练组决定为避免伤势扩大,同时潜心修炼,金博洋不参加冬奥会前的所有比赛,这让他在平昌的发挥无法预料。即便是金博洋能发挥出较高水平,也未必能夺取奖牌。

  冰雪项目都须放手一搏

  人们还记得4年前张虹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取得速度滑冰金牌零的突破,但此后她饱受膝伤困扰,也更换了教练,本赛季不管是女子500米,还是女子1000米,张虹都未能进入前8名,至于其他选手实力更加一般,平昌难以指望有突破。冰壶项目,中国队王芮、巴德鑫的混双拿到了冬奥资格,中国男队未能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中国女队则通过落选赛搭上末班车,获得了冬奥会资格。当下中国冰壶队正处在新老交替阶段,队员尚未成熟,若想在平昌冬奥会夺取佳绩很难。

  从总体看,中国冬奥体育代表团仍是冰强雪弱,在雪上诸项中,可称强项的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目前中国队已拿满男女各4个参赛资格,齐广璞、贾宗洋、徐梦桃等人将向奖牌发起冲击。这个项目的特点是偶然性很大,光是落地不稳这一项就能让运动员前功尽弃,因此只能寄望于中国健儿临场有出色发挥。

  单板滑雪U型场地是另一个中国雪上项目有希望冲击冬奥会奖牌的单项,中国队至今在冬奥会上已参加3次这个项目的较量,最好成绩是刘佳宇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获得的女子第四名。这次中国女队刘佳宇和队友蔡雪桐也拿到了平昌冬奥会的入场券;中国男队的张义威也争取到了一个参赛名额,从实力上看,中国单板U型场地成绩近几年有所上升,但不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

  至于其他雪上项目,中国队没有优势。中国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队的目标是重在参与,刚组建的自由式滑雪双板U型场地队的目标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平行回转单项,女队宫乃莹拿到了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女队另外一名队员臧汝心和中国男队的毕野也进军了平昌冬奥会,但目标都是与自己相比,重在参与和锻炼。

  至于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中国队很难在冬奥会赛场上有所作为。高山滑雪所有子项均是中国队的弱项,中国队只获得了国际滑雪联合会分配给我们的男女各一个参赛名额。至于国人喜欢的冰球项目,中国男队和女队均未获得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无论如何,中国军团这次赴平昌的总体目标是全力冲击2018年平昌冬奥会,同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积蓄力量。

标签:短道速滑;冬奥会;平昌;中国队;双人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