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对话中国女足门将王飞:感谢布鲁诺,期盼在拜仁成就最好自我
2018-01-04 06:04:43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马邦杰 朱翃

  在回答“哪位教练对你影响最大”这个问题时,王飞的答案令人惊诧:“布鲁诺,我很感谢他。”

  中国女足已经翻过“布鲁诺”这段篇章。这位法国人应该是给王飞的职业生涯带来最大挫败的人。2016年上半年,“90后”美女门将的生活因此一度陷入痛苦的深渊。

  “2016年?现在回想那段日子是件挺可怕的事情。”说到这里,王飞抬头看了一眼拜仁慕尼黑上海办公室的天花板。面对记者,回首往事,她显得依然心有余悸。

  王飞一度是人气最高的中国女足球员。这个身高1米80的大连姑娘长相甜美,思维清晰,善于表达,有在德国和法国留洋踢球的经历,且是国家队主力门将。她是球迷的宠儿。

  但在布鲁诺接手中国女足帅位之后,一些队员状态变化之大令外界大跌眼镜。受影响最大的当属王飞。2016年2月份,她和布鲁诺似乎已经水火不容,于是她离开了国家队,并赌气宣布退役。随后她陷入了沉寂,外界再也听不到她的声音。

  “那时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王飞说。她当时不愿再碰足球。她去了北师大上学读书,心态随之慢慢平和下来。沉静之中,她开始了对自己的反思,思考与布鲁诺的矛盾。

  “我觉得还是布鲁诺对我的人生影响最大,我很感谢他。他让我经历了不同的人生,让自己经历了一些事情,让自己真正的长大……过后想想,挺感谢他的。”王飞说。

  能够感谢给自己带来痛苦和挫折的人,需要开悟的胸怀和境界。如今的王飞,已经迈过这道名为“布鲁诺”的心理障碍,为自己加盟拜仁、开启新的职业生涯作好了准备。

  1月2日晚上,王飞刚从欧洲休假回到上海。晚上10点,她还在酒店健身房内训练。她说,即使在欧洲旅游期间,她也每天坚持训练。马上要身披拜仁1号战袍的她需要保持好的状态。

  1月6日,王飞将飞赴慕尼黑开启新的留洋生涯,也将开始重回国家队的努力。她说:“我希望能很快重返国家队。但首先要做好自己,达到国家队的标准。我要借助拜仁这个平台展现最好的自我,相信这没有问题。”

  拜仁慕尼黑是王飞继德国波茨坦、法国里昂之后效力的第三个外国俱乐部。她说,希望中国女足其他球员也有机会去氛围更好的欧洲踢球,提升自我。

  郝伟担任中国女足主帅时,鼓励球员去国外踢球。有一次在阿尔加夫杯一场关键比赛之前,他依然允许几名主力球员离队返回各自效力的外国俱乐部。郝伟说,他看重的是女足球员个人以及国家队的长远未来。

  但他的继任者布鲁诺更愿意把球员留在国内进行长期集训,不希望她们出国踢球。他似乎更看重自己任下的国家队成绩。

  王飞认为,出国踢球与国家队集训之间的矛盾并非不能调和。她说:“只要你参加的联赛水准高,就能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完全能够达到国家队的要求。”

  1月8日,王飞将参加拜仁女足的第一场训练,春节期间,她将迎来自己代表拜仁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她说,自己要尽最大努力成为主力门将,为俱乐部队夺得联赛冠军以及下个赛季的欧冠冠军。

  “足球生涯很短暂,过去了就不会再回来,我希望能抓住自己身体技能最顶峰的一个时段,取得更多的辉煌。只有付出,也许才能得到回报。不付出肯定没有回报。”她说。

  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是王飞的高光时刻,当时她打满了中国队的所有比赛。与那时相比,历经生活磨炼的王飞的自信里多了一些矜持和内敛。

  “失落是有的,但未来会好的!”说到这里,王飞爽朗一笑,似乎消融了过去的一切龃龉、委屈和不快。

标签:布鲁诺;中国女足;国家队;拜仁慕尼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