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宁波帆板运动员李涛:逐浪十几年 驶向奥运会
2017-12-20 02:15:26 来源:宁波市体育局

  在10日举行的鄞州区第十五届运动会闭幕式上,表彰了十名当地最具影响力体育人:今年全运会上获一金一铜的游泳选手钱智勇、伦敦残奥会上夺得赛艇金牌的黄成、今年全运会男子帆板亚军李涛、高尔夫国家队最年轻的选手谢千童、宁波市帆板帆船队总教练钱红、国家队游泳教练员郑坤良、基层足球教练员蒋国霖、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戴章锡和方德定、中国汉字棋与太极牌的发明者和推广者任志甫。 

  因为竞技体育队伍基本都已进入冬训状态,获奖的教练员、运动员多数由亲友代为领奖,而国家队选手李涛恰逢回家短暂休假来到了现场。“全运会结束后很多项目的运动员有休整时间,但是我们又参加了好几个大赛,这两天才有时间回来稍微休息下。”李涛说,自己近期的目标是明年的亚运会资格,最重要的目标当然是东京奥运会。 
  马不停蹄参加国内外大赛明年开始争抢亚运会积分 
  李涛1995年出生于鄞州,2007年进入宁波市水上训练基地练习帆板,如今是男子帆板国家队主力之一。9月初天津全运会结束后,省队放了5天假,但是李涛没有回家休息,而是前往象山松兰山与钱红率领的宁波队小将们一起训练,“因为后面连着要参加几个大赛,我怕歇下来后需要重新找感觉”。李涛是钱红的弟子,后者上世纪90年代曾经参加亚运会、奥运会时创下过当时中国选手的最好成绩,如今也是国家二队主教练兼领队。 
  9月下旬,李涛和国家队队友前往日本东京,连续参加了帆板RS:X世界锦标赛、世界杯和亚洲锦标赛,回国后又参加了11月份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世锦赛的场地就是2020东京奥运会的比赛场地,我心有点急,有一轮比赛起航抢跑被罚,那轮成绩倒数第一,本来总成绩可以进前三,最后只能排第九……”李涛有点遗憾,不过在全国锦标赛上他拿到了冠军。 
  这次日本世锦赛,中国帆板选手创造历史最好成绩:男子选手,叶兵获得冠军,高梦凡获得第三名,李涛第九名;女子选手陈佩娜、伍佳惠、卢云秀包揽冠亚季军。“叶兵是福建的、高梦凡是四川的,明年印尼亚运会8月份举行,主要也是我们之间竞争资格,3月我们就要开始参加世界杯西班牙、法国等分站赛,还有国内的比赛,成绩最好最稳定的肯定参加亚运会的机会最大。”李涛告诉记者,国内比赛基本上是他和叶兵、高梦凡包揽前三,轮流当冠军。 
  帆船帆板有点“靠天吃饭”李涛说自己的特点是均衡 
  接受采访时,李涛也为记者简单解释了帆板与帆船项目的区别:帆船是船体承载,帆板是板体承载;帆船有帆有舵,帆板有帆无舵;帆船运动员是坐式操作,帆板运动员是站立式操作。“帆板比赛都是单人项目,而且亚运会、奥运会等大赛每个国家和地区只能派男、女各一名选手参加,所以要拿到资格非常不容易。”李涛称。 
  帆船和帆板项目都是在自然水域比赛,风力风向、洋流情况、涌浪大小等因素都会对比赛造成影响。“我们这些项目,不是运动员身体素质好就能让船跑得快。航线是基础,体能是关键,速度是保证,要取得好名次这三者缺一不可。”李涛说,“我们在海面上,有时候会发现左边和右边的风是不一样的。有时候海面没有风,那就需要一直摇帆来提高速度……每个运动员的特点也不一样,有的人风大的时候操作特别好,有的人没风时跑得快,我属于比较均衡的类型。” 
  “帆板项目欧洲选手比较强,因为他们通常很小年纪就开始玩,我们国内运动员一般都是十几岁才接触这个项目。不过国外选手普遍喜欢大风,海面风小的情况下他们经常不出海练习,所以世界比赛中,赛场风越小中国选手越有优势,因为我们没风情况下摇帆练得多。现在欧洲选手把小风都称作‘中国风’了。” 
  李涛告诉记者,目前帆船帆板国家队里除了自己还有不少宁波选手:帆板项目,伍佳惠是女队主力之一,另外陈昊、刘运生、余婷3人在国青队;帆船项目,张萌萌、周志博都是国家一队选手。“我们每个人都会努力,要担当起为国家、为家乡争光的使命。”李涛说。

标签:帆板;亚运会;全运会;宁波市;国家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