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本报记者实地探寻中国·浙江海洋运动中心建设基地,5年后,这里将成为亚运杠杆撬动区域发展
松兰山边,建起中国海洋体育旅游新平台
2017-12-19 06:47:0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黄维 张莺

  3个月前,中国·浙江海洋运动中心(亚运会帆船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象山县石浦镇举行。这里也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确定的第一个杭州赛区外的比赛场地。

  如今,签约时的喧嚣已趋于平静,这片海域将在5年后呈现出怎样的场景迎接八方来客?日前,记者专程前往松兰山基地,探寻亚帆中心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昔日:汗融海水二十载

  冬日的松兰山,海风中带着冷冽的味道,沙滩也显得格外安静。长咀头区域就是亚帆中心的所在地,两边的陆地如同臂弯将海湾环抱其中。距离这里3.5公里,就是成立于1998年的浙江省帆船帆板集训基地(国家青少年帆板帆船训练基地),今年正好走过二十年的峥嵘岁月。这里不仅是浙江帆船帆板队的大本营,也曾多次成功举办国家级和省级帆船(板)比赛,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帆船(板)运动员。

  “松兰山一年中有9个月适合训练,这也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的一大优势。”象山县体育中心原办公室主任黄显祥是位老体育人,虽已退居二线,但松兰山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海域他都了然于心。当初,为选择最适合的海域,他跑遍了象山沿海的每一个角落,“这儿海域好、风好、水深,包括海浪等,都十分适合帆船比赛、训练。”经过专家的多次“会诊”,最终一锤定音。

  今朝:千帆争渡会有期

  在亚帆中心项目规划中,陆域用地约230亩,海域面积约47公顷,将容纳1000个泊位,60个集装箱。明年6月,比赛训练中心将率先破土动工。届时,一座拥有400个床位的训练配套基地也将同步建设。

  记者了解到,毗邻这个基地,还将建设“亚运村象山分村”。在亚运会期间,这里将接待各参赛国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新闻记者等。而在亚运会后,这座基地还将成为中国重要的帆船帆板训练基地,面向各省(市、自治区)队、乃至国家队开放。届时,千帆争渡、帆影点点,也将成为松兰山独特的体育旅游风景。

  上述这些是预料得到的热闹,而象山体育人憧憬的是更多海洋体育红利。象山的海岸线位于东海最前沿,拥有960公里海岸线,660个岛,其中淡水岛300个。这也为海洋体育旅游的打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明年我们将以‘前亚运时代’为中心,开展各类赛事活动,让亚运的声音悄然渗入老百姓的生活中。”象山县体育局局长俞湛表示,亚帆中心的建设绝不仅仅是为了大型比赛的应景之作,在当前全民水上休闲旅游热情高涨之时,这个以海洋运动休闲为主的复合型旅游产品,能吸引更多的年轻旅游者。

  憧憬:体旅携手书辉煌

  从赛事方面,松兰山海域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距离国际航道约3.3海里,到大漠山1000吨级和3000吨级航道约3000米左右,通航便捷。亚帆中心建成后,有条件成为世界性帆船运动的中间补给点,既可填补浙东沿海海洋运动发展的空白,促进中国帆船运动发展,又可延长当地水上运动产业链。俞湛表示,“全球顶尖的离岸帆船赛事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三亚、青岛、中国香港都曾作为或将在下个赛季作为补给点,象山作为中国香港到青岛的中间位置,若能成为一站补给点,也将极大的扩大象山影响力。”

  从旅游方面,俞湛认为,这里完全能够培育出“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新引擎,促使海洋运动和体育产业由浅水走向深海,形成“桅杆经济”效应。根据初步设计,场馆赛后能用于海洋旅游开发、体育产业发展,通过赛事平台、节庆活动、体育培训、外租集训、泊位租赁和休闲游憩等多种途径,延伸帆船产业链,发展体育旅游产业。其中浮潜、摩托艇、拖伞等中低端消费产品和帆板、游艇等高端消费产品均能满足各个消费层的不同需求。

  俞湛说,杭州亚运会是机遇、是杠杆;这座基地姓“体”,但带来的效应不仅仅是体育。若干年后的松兰山亚帆基地,承办亚运会比赛将是一个新起点,带来的是让象山迅速走出中国、走向亚洲,体育带动的是与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撬动象山海洋经济的转型与升级,乃至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标签:象山;亚运会;海洋;帆船;体育旅游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