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打开职业篮球的另一扇门——CUBA迈向“职业梦”
2018-01-15 01:49:28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林德韧 李博闻 王浩明

  比分定格在95:103,但清华北大男篮的队员们依然昂着头离开了CBA星锐赛赛场。恐怕赛前很少有人会想象到,面对一支拥有着孙铭徽、阿不都沙拉木、赵岩昊等国手级球员的职业队,这支由CUBA球员组成的球队会打出只输8分的顽强的表现。

  出现在深圳的清华男篮和北大男篮,分别是2016年和2017年的CUBA冠军,代表了中国大学篮球的顶尖水平,大学篮球、职业篮球,也通过CBA全明星这个平台,进行了一次十分具有意义的亲密接触。

  意义:开启职业篮球人才选拔的另一扇门

  “这场比赛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看了这么多年CBA,自己真的能踏上这个赛场,展现我们大学生球员的面貌,非常难得,这是我人生中非常宝贵的记忆。”清华男篮队长王子宁说。

  长期以来,中国的职业篮球、大学篮球之间隔着一道鸿沟,但随着曾令旭等CUBA培养出的球员在CBA站稳脚跟,这道鸿沟正被越来越多的球员跨越。除曾令旭外,清华大学男篮曾先后培养出刘子秋、赵南、刘磊、班铎等多名CBA球员,北京大学男篮近年也输出郭凯、刘鸿博两名CBA球员。

  南方星锐队主教练胡雪峰对于大学生球员在比赛中的表现同样印象深刻。“他们(大学生球员)在场上的经验并不差,CUBA每年打很多比赛,很多人还会打一些其他比赛,他们在场上的时间、打球的时间比我们的星锐队有些队员的时间还要长。其实两边有互补的东西,有互相学习的东西。大学生球员的年龄也不大,但是打球挺老练的,特别在快攻、行进间处理球、小球的处理上并不差,挺好的。”胡雪峰说。

  推动职业联赛与校园篮球的合作、促进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一直是有关各方多年来的共同心声,此次CBA与CUBA在CBA全明星周末联手,让大学篮球在职业舞台上充分展现出自己的魅力,无疑为大学篮球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个新契机,对于急需扩充人才储备的职业篮球来说,也打开了另一扇门。

  “我们也希望大学生球员能够在校园里边加强训练。其实篮球是一个大家庭,职业联赛并不是一定是完全给专业选手创造的平台,还是想跟大学跟教育有更多合作机会。原来人才输送渠道比较单一,现在可能有多种输送渠道,对整个联盟的发展,对中国篮球的发展都是一个好事情。”胡雪峰说。

  差距:“专职”与“兼职”的距离

  未来是美好的,差距是客观的,虽然比赛只差8分,但大学球员与职业球员之间依然存在着很多方面的差距,例如在篮板球方面,南北星锐队占据了60:34的绝对优势,体现出了双方在身体素质方面的显著差距。

  “我觉得比分反映出的是各方面的一个综合结果,我们的确跟职业球员有很大的差距,他们是各个俱乐部调过来的,没有那么默契,在配合上我们发挥得好一些,但差距还是很大的。”王子宁说。

  北京大学男篮的王少杰是上赛季CUBA的总决赛MVP,在全明星星锐赛上,他独得13分,成为清华北大队的“得分王”。他说:“感受还是很震撼,第一次参加职业比赛,很不一样,对自己的表现给个及格吧。”

  作为大学篮球的佼佼者,王少杰也坦言自己目前的身体和技术还没有达到职业队的标准。

  对于职业篮球和校园篮球之间的差距,2017年通过选秀加盟青岛队的原北大男篮后卫刘鸿博颇有发言权,虽然在CBA首秀中打出了不错的表现,但他的上场机会依然不算多。

  “职业球队的训练跟大学的训练区别很大,在大学我们是拿出一点时间保持竞技状态,在专业队就是专门为了竞技状态而每天去做训练了,主项不一样。”刘鸿博说。

  刘鸿博表示,在学生时代,篮球算是一种爱好和追求,在变成职业球员以后,就成为自己的工作了。“自己也变得更加职业了一些。”刘鸿博说。

  胡雪峰认为,身体天赋的差距只是一个方面,大学球员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选择的问题。“因为现在都知道,打了职业联赛就不能上大学,上了大学,还必须到大学毕业以后才能打联赛,但是大学毕业以后呢,就过了最佳的培养年龄了。”胡雪峰说。

  在球员成长的黄金年龄,大学球员必须同时兼顾学业和训练,而职业队员可以全身心进行身体和技术水平的提高,这也是产生差距的非常主要的原因。

  未来:路要一步一步走

  在王少杰篮球鞋上,左脚印着“厚积”,右脚印着“薄发”,代表了他对于篮球和人生的态度。在篮球场上展现出天赋的同时,他也并未放松自己的学业,对于自己的未来,王少杰保持着非常开放的心态。“一切都要看机会看发展,我很喜欢打球,但未来如果有特别好的工作机会的话,我也会认真考虑的。”王少杰说。

  平衡学业与训练,对于大学生球员来说是最大的挑战。王子宁说:“作为学生对自己要有规划和要求,自己什么时间该做什么,学习的时间就要全身心投入学习,训练时候全身心投入训练,需要自己做出更多努力把学习和训练平衡好。”

  对于未来,王子宁表示非常希望再为清华男篮拿一次CUBA冠军,而对于CBA,他也抱有非常热切的期待。“我觉得如果有这个机会(进入CBA)的话,一定会去尝试,从小自己就有一个职业梦,如果机会到来的话一定会把握住。”王子宁说。

  作为一位“过来人”,刘鸿博对于想进入CBA的后辈们也十分看好。他说:“其实很多大学生球员的身体条件非常好,潜力也很大,作为我来说,能告诉他们职业化球队是什么样子,对这些大学生来说最难克服的是生活方式的转变,接受一些稍微枯燥的训练,单一的生活,这个要是有心理准备的话,他们绝对是有实力进入CBA的。”

  刘鸿博透露,他下一步将代表青岛队参加预备队比赛,希望能够通过比赛的锻炼不断进步。

  校园是丰厚的土壤,蕴藏着无数的期待与希望,其中也包括着中国职业篮球的希望。在一代又一代学生球员的努力下,CBA面向CUBA的大门也在逐步打开,在提振校园篮球士气的同时,也使职业篮球获得了更为丰富的人才来源渠道。

  未来可期,任重道远。

标签:CBA;男篮;职业篮球;大学篮球;大学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