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足球场上的“铿锵玫瑰”
​ 一群普通高中女生的绿茵故事
2018-01-12 01:45:4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杨梓萌 吴宛泽

  足球被膝盖击起,下坠时又经脚面一弹,卷带沙尘划出一道弯曲的弧线。丽水中学的足球场上,天色湛蓝,十几个高中女生脸晒得黝黑,她们快速交替双腿训练颠球,没有人停顿。这是一支优秀的足球团队,去年年底丽水中学(以下简称丽中)女子足球队参加了ZSFL浙江省第八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丽水赛区)暨丽水市第五届校园足球联赛,以全胜的战绩摘得高中女子组冠军。同年九月,女足队员孙琦在全国女足U18锦标赛中表现出色,一举入选女足国家青年队,成为首位入选国字号的丽水籍足球运动员。

  凭借着女子足球队取得的成绩,丽中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这一次,就听一听这群普通高中女孩讲诉她们日常的“踢球”故事。

  成绩与汗水成正比

  对于自己的日常训练生活,队长杨里拉总结道,单调但充实。比赛前的那段备赛期,每个人都会随身带上课本,经过一早上的训练和午饭,做两三个小时的作业,再继续投入下午的训练中。晚上,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带着疲倦入睡,睁开眼睛的时候,又以充分积极饱满的精力面对着新的一天。

  “训练的强度还是挺大的,比如连续几圈的中速跑,还有定期的力量训练,累是真的累。”提及训练,杨里拉不免吐槽了其中的辛苦,但语气依旧是不容置疑的坚定,“足球对于我来说,是从兴趣发展到专业,既然走上了这条路,我就想,不管怎么样,都要有自己的成绩,都要去追求更高的目标。”

  训练的过程无疑是艰苦的,但上天不会亏待努力的人,丽中女足获得的每一次成绩,都是靠训练场的一点点积累,一点点付出凝聚而成。

  团队充满正能量

  杨里拉说她们有次和宁波队比赛4∶3输了,队员们都觉得很可惜。她看到大家那么努力却以一分之差输了比赛,心里也很难过,觉得是自己的问题,是自己没有带领好大家。她越想越难过,就一圈圈地跑步,跑到筋疲力尽才觉得好受一点。

  虽然在平时相处中,队员们偶尔会有些小脾气、小矛盾,甚至会出现争执和冲突。但事后大家会反省自己的过失,马上嬉笑着重归于好。临上场前,大家也会拥抱对方,互相加油打气,在场上不时交换微笑和一个坚定的眼神。

  她也坦言,在平时的训练中,担任队长的她也会面临很大的压力,“毕竟身上担着责任”。队员有做得不足的地方,她会用比较委婉的方式提出,队员也会欣然接受。因此队员和她的关系处得很好。“大家都觉得这样一起训练挺好的。”杨里拉笑着说。

  学校支撑足球少女梦

  对于整支足球队来说,一直陪伴她们的教练金伟建,始终在支持她们的学校老师,这两股力量也是驱使她们持续活跃在赛场上的基础之一。

  “在一次球队有人受伤,金教练把队员背到了医院,办好手续,安顿好受伤的队员才回去休息。在此期间,也经常赶往医院看望。”杨里拉说。教练在每场比赛前,都会给予每个队员鼓励,在日常训练中,经常提及的,便是梅西的故事——他也许不是块练足球的料,但正是因为他的努力和坚持,才成就了今日的超级球星梅西。

  基本上每一位队员都有一位支持自己的班主任。当提及杨里拉的班主任程佳伟时,她不禁咧开嘴,嘻嘻地笑了,“我的班主任送给我一本他比赛获奖得到的本子,鼓励我在训练的同时不要放弃学习。”对于接下来的目标,丽中女足也十分明确,“校园联赛第一,省标赛第二,应该可以做到!”杨里拉坚定地点点头。


标签:训练;丽水;女足;校园足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