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国女足的2018首冠背后仍有隐忧
选人用人不合理,战术执行不统一
2018-01-27 05:40:37 来源:体坛报

  近日,中国女足夺得了2018年佛山四国赛的冠军,也是西格·埃约尔松接手球队以来的首个冠军。铿锵玫瑰的2018首秀看上去很美,但业内人士却表示,女足还是在新赛季暴露了诸多问题。

  目前,中国女足正在海外拉练,春节过后,女足姑娘们就将奔赴葡萄牙,备战阿尔加夫杯。随后,球队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进行亚洲杯前的最后备战。大赛在即,新的一年,中国女足还需在更多方面得到提升。

  选人不合理,年龄结构存疑

  这期国家队27人中,有五名不满20岁的国青女足球员。其中只有刘靖和彭诗梦有女超的出场经验,金坤、涂琳俪和窦加星都尚未开始踢职业联赛。提拔新人固然是好事,但亚洲杯在即,新帅突然大面积选入并不能来之即战的年轻球员,显得有些过于冒进。如果不是破格入选国家队,这五人本应该和国青队一起参加阿尔加夫邀请赛,备战8月份的世青赛———至少在国青,她们都是主力位置的有力争夺者。

  五名国青小将中,金坤得到机会最多。与金坤相比,近一赛季在联赛和国家队中均表现出色的肖裕仪、宋端、闫锦锦等国脚得到的时间和机会却极为有限。从年龄上来看,这些出生于1995年和1996年的球员经历过联赛的洗礼,在国家队刚刚崭露头角,正处于日趋成熟的高速上升期。如能有更多国际比赛经验,她们将是中国女足在未来几年的基石。但在新帅接手后,她们能得到的机会少之又少。

  眼下,中国女足老的老、小的小的年龄结构基础上,想要实现平稳更新换代,加快年轻球员培养才是重中之重。而埃约尔松需要做的,就是要给予更多年轻球员时间和信任。唯有如此,才可能打造起一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球队。

  用兵之短,战术执行不统一

  现代足球对球员的要求越来越高,更需要能胜任多个位置的球员。在中国女足现有人员基础上,埃约尔松试图改变一些球员的位置可以理解。但在经历了种种不成功的尝试后,埃约尔松依然没有自我纠错的意思。比如让李影和任桂辛分别踢右前卫,导致了中国女足第一场和第三场的进攻全集中在左路,右路彻底瘫痪。

  尽管队员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努力适应教练的安排”,但用人上的不合理也直接反应在了中国女足的战术执行上。前两场比赛,中国女足都排出了442阵型,试图增强进攻。但除了首战左边路的许燕露和刘杉杉能达到埃约尔松战术要求,大多数球员都因为进攻位置不适应而踢得很别扭。

  目前,中国女足正在进行为期三周的海外拉练,并与四支全美排名前20的大学生球队交手,直到春节前才回来。在人员方面,中后卫涂琳俪离队,球队增补了踢中场的吕悦云。期待通过拉练比赛之后的中国女足能在各方面得到提升,队员之间也更加默契。

标签:中国女足;球队;国家队;亚洲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