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从5年80亿到10年110亿 中超版权费缩水影响几何?
2018-01-30 01:57:37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周凯 朱翃 王恒志

  在经历了半年的协商后,中超版权合同期拟从5年增至10年,费用也从当初引发业内震动的“5年80亿”变成经过各方妥协后的“10年110亿”。部分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经过协商取得共识是好事,但今后如何按照足球规律办事更为重要。

  版权费是一项职业联赛主要的收入来源,也是衡量一项职业赛事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在过去一段时期,受到观众收视习惯、联赛职业化程度不高等因素影响,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版权卖出了“白菜价”,与其商业价值严重背离,有的俱乐部找转播还得倒贴钱,这也反过来严重制约着中国足球健康发展。

  随着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大幕的拉开,体奥动力当年以80亿元的“天价”买下2016-2020年5个赛季中超版权,震惊了中国体育圈,被认为是中国足球甚至是中国体育职业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得益于版权收益,2016赛季中超各俱乐部获得分红平均超过6000万元,而2015赛季这一数字才不过1000多万元。

  虽然现有的分红与当前中超俱乐部的投入相比还相差甚远,但版权分红对多数中小俱乐部而言都不是小数字。

  东部某中超俱乐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和俱乐部一整年的运营开支相比,目前的版权分红只占到很小的一部分,对俱乐部影响并不大。但此次各方能较好地解决之前的分歧,拟达成新的合约,说明各方还是在努力促成联赛和中国足球的平稳健康发展。

  阿里体育首席运营官余星宇表示,中超转播权体育圈非常关注,数字也许很直观、有冲击力,但没有被市场广泛论证的数字还不能说明本质问题。中国的体育媒体商业生态环境还不够成熟,消费端的市场规模还很小,成长需要时间,大家应该有一个平稳的心态,中超媒体价值提升需要市场去验证与驱动。

  就像一部电影少了明星会影响票房一样,2017赛季开始实施的限制外援、首发U23球员等新政可能会降低中超的观赏性和竞争性,进而对转播落地和版权分销带来一定影响。而且,近两年体育版权市场的泡沫已被部分挤出,版权市场遇冷是不争事实。在此情况下,版权方、管理者、各俱乐部重新商谈版权合同也情有可原。

  另一家中超俱乐部相关人士说:“过去中国足球有过教训,因为不职业导致赞助商终止合同的事情也发生过。这次能取得这样一个结果,无论对赞助商,对中国足协、俱乐部都算是好事,算是尊重市场的多赢。希望未来中超能稳定持续尊重足球规律的发展,只有这样,中超这个中国最大的体育IP才能有更大的商业价值。”

  如何借助联赛让中国足球水平快速提升是球迷关心的问题。来自上海的一位资深球迷董纪宏认为,中超版权合同5年80亿变成10年110亿,从球迷的角度来说有利有弊。弊是大牌球员少了,比赛的精彩刺激程度、市场价值可能有所下降;利是让中国足球市场回归理性,挤出水分和泡沫让联赛的发展更加平稳,国际巨星再多再好也是别人家的球员。让俱乐部加强青训,每个俱乐部都有几个本土的甚至是本地的球星,中国足球的发展才会根深叶茂。

  重庆一位基层足协负责人表示,足球由职业联赛、青训、业余等不同层次组成,职业足球应该维护赞助商、观众的利益走市场之路,而青训又有自己的规律,两者不能相互混淆。越南U23国家男足都打进亚锦赛决赛了,用科学的方法加快中国足球青训建设已是当务之急。

标签:中国足球;版权;俱乐部;职业联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