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向越南足球学习?没错,留给国足的弱队真不多了
2018-01-29 09:31:23 来源:体坛报

  在冰天雪地的终极决战中,越南队未能熬过第三届U23亚洲杯的第3个加时赛,1∶2惜败于乌兹别克斯坦第119分钟的压哨绝杀。乌兹别克成为这个年龄段的新王者,但屈居亚军的越南绝不是输家,3场淘汰赛圈粉无数。

  小组赛战胜澳大利亚,以黑马姿态进入淘汰赛阶段的越南,在淘汰赛一路书写奇迹。1/4决赛面对夺冠热门伊拉克,越南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加时赛先丢1球的情况下连入2球一度反超,虽未能在加时赛解决战斗,但点球大战笑到最后;半决赛,越南则遭遇卡塔尔,他们比对手少休息一天,而且常规时间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度扳平,卡塔尔第87分钟打入一球后,越南1分钟后即绝平,将比赛拖入加时。随后的点球大战,越南队在球队头号射手阮光海罚丢的情况下,凭借门将的出色发挥,淘汰卡塔尔。

  连斩伊拉克和卡塔尔,越南已经创造了历史,决赛面对乌兹别克,开场7分钟即被对手攻破城池,这一次挺身而出的又是阮光海。落后的情况下扳平比分,而且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对于越南队而言这就已经是成功。

  连续3轮淘汰赛,越南都经历了加时赛。在各方都不看好,甚至连裁判都无法公正执法的情况下,越南夺得亚军,值得我们尊敬。在越南国内,这支年轻的国家队引发了全民狂欢,成千上万越南市民就涌上街头庆祝,越南队也得到了国内的重金奖励。

  越南开始露出黑马本色,加上中国队作为东道主早早折戟小组赛,外界出现不少要向越南足球学习的声音。学习什么?有过模仿巴西、西班牙、德国等足球强国经历的中国足球,自然不需要去模仿越南足球,而是学习越南足球为何能脚踏实地去坚持青训。实际上,越南足球真正做青训的时间,不过十年而已,但就是这十年,就让他们在U23亚洲杯上一飞冲天,这才是中国足球应该向越南足球取经的地方。

  U23亚洲杯开始前,亚足联曾将韦世豪作为本届杯赛的头号新星来点评,但越南队的阮光海却在6场比赛攻入5球,而且大部分是救命球。越南足球没有什么留洋计划,而是坚持在国内脚踏实地去培养年轻球员,就收获了自己的巨星。而中国U23国家队阵中,被炒到身价过亿的球员不在少数,但U23亚洲杯遭遇误判的情况下为何却未能挺身而出?

  决赛赛场,数千名越南球迷冒着暴雪去支持自己的国家队。一届赛事掀起了其国内空前的足球热情,这种激励则是中国足球急需的,而不是靠着大牌外援带来的震撼。

  少年强则国强,在足球世界,这句话也是真理。“后进生”都在补课,中国足球更浪费不起时间。

标签:越南;中国足球;足球;U23亚洲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