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加时赛遭乌兹别克斯坦队绝杀,离丹麦童话只差1分钟
漫天大雪中,越南足球不再是小矮人
2018-01-28 01:09: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宗倩倩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暴雪,零℃,这是昨天常州的天气,也是U23亚洲杯的决赛现场。大雪把绿茵场完全覆盖,中场休息时间也因铲雪而延长,原本白色球衣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不得不在下半场换成蓝色才能避免“隐身”,比赛用球也换成了在漫天飞雪中更容易辨别的明黄色。

  这样的天气对纬度和中国东北差不多的乌兹别克斯坦来说是常事儿,而来自东南亚热带国家的越南队,他们很多人应该是这辈子第一次见到雪。要知道,这个季节在越南首都胡志明市,温度依然30多摄氏度。

  第一次见到雪是值得狂欢的,连杭州人看到这几天下的雪都兴奋得不能自已,在微博热搜上心甘情愿接受全国人民的“嘲笑”。但这些越南小伙子们无心恋雪,只一心恋战。毕竟不论是到现场加油的1000余名越南球迷,还是在越南国内万人空巷聚集起来看球的民众,都在期待这匹黑马再创历史。

  越南队在大雪纷飞中拼到了119分钟,只差一分钟,1∶1的平局就可以把他们带入已经预演了两次的点球大战,但这一希望被乌兹别克斯坦队刚刚替补上场的西多罗夫一脚“浇灭”。这匹一路杀到决赛的黑马,离最终的冠军只差了一点点。

  但从小组赛击败澳大利亚队,逼平叙利亚队,到同样的点球大战淘汰西亚劲旅伊拉克队、卡塔尔队,越南队这支原本在大家印象中应该是打酱油的东南亚队伍,原先预定1月20日回国机票的队伍,已经在本届U23亚洲杯上怒刷了一回存在感。

  身兼这支U23队伍和国家队主教练的韩国人朴恒绪、培养足球人才的黄英嘉莱阿森纳足球学院、本届比赛中6场进5球的阮光海……越南足球壮大的秘诀被各大媒体、各地球迷津津乐道。而“中国队马上就要踢不过越南了”,这句范志毅5年前的气话也被当作神预言不断提起。

  但越南真的已经“一战封神”,正式成为亚洲的足球强国了吗?会不会有另一种可能,这只是1992年欧洲杯赛场“丹麦童话”的重现呢?

  1992年欧洲杯,丹麦代替被禁赛的南斯拉夫参赛。谁也没有想到,“丑小鸭”丹麦队竟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决赛中2∶0击败了世界冠军德国队,捧起了其历史上第一座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座德劳内杯,化身“白天鹅”。

  在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从事过多年青训工作的许磊就表示:“越南这次的表现,还是有偶然性的。因为不涉及奥运会名额,一些强队对这次比赛没有很重视,像日本就派出了一支非最强阵容的U21前来应战,而越南队内又正好有几个天赋型球员,所以这并不能代表越南整个国家体系的全方面进步。”

  当然,许磊也肯定了越南对足球的重视和所做出的一系列努力,本届亚洲杯的成绩也是对这些努力的反映,是正常的足球发展规律。

  与此同时,对于三届赛事均止步小组赛的中国U23男足,许磊则认为并不是没有进步:“队伍里有几个95、96年的球员我都带过,看得出他们的进步,而且本届赛事,中国队在控球上、数据上是占优的,只不过并不是数据上的优势都能转化为结果上的胜利。”

  对于越南队来说,这次比赛的高光时刻,尚不能“一战封神”,但是否会像“丹麦童话”般转瞬即逝,还需时间来证明。而他们在中国经历的这半个月,已经足以让这些小伙子和这个国家为之铭记和骄傲。

  而对于中国队来说,越南队已经真真切切地作为一个对手站了起来,他们的进步和努力,需要我们去重视。

标签:U23;亚洲杯;越南;越南队;乌兹别克斯坦队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