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面对“亚洲之光”,中国男网路在何方?
2018-01-31 02:59: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澳网男单半决赛,面对大赛经验极其丰富的费德勒,21岁的韩国小将郑泫在比赛中显得稚嫩了许多。比赛打到第二盘后段,他便因伤退赛。不过,即便如此,凭借淘汰小德,成为第一位闯入澳网男单16强的韩国选手,郑泫的表现依旧让他成为澳网的焦点人物,有媒体甚至称他是“亚洲之光”。

  郑泫成为继锦织圭后又一位在大满贯上取得佳绩的亚洲男子网球选手,而曾经作为亚洲网球领军人的中国网球,在男子项目上却迟迟没能取得突破。眼看着日本、韩国的男子网球表现越来越抢眼,作为近邻的我们除了羡慕,能从人家身上学到点什么呢?

  之前每次说起和别人的差距,我们总是喜欢拿身体条件当挡箭牌,包括网球。但是,眼看着同为亚洲人的锦织圭、郑泫实现一次次的突破,再强调这些客观条件就显得不合时宜了。锦织圭的身材不及很多中国球员,在男子网坛中算是“不及格”。郑泫则不一样,他身高1米88、体重85公斤,不管是与兹维列夫、德约科维奇还是费德勒交手,郑泫在身体上至少是不吃亏的。所以,不管是身材小巧还是标准,都有各自的生存之道。

  再说说郑泫的履历,这场澳网半决赛是他职业生涯的第100场比赛。这100场球大多是挑战赛,看似比巡回赛低了一个档次,但是其中不乏高手,竞争也很激烈。在这样的环境中摸爬滚打出来,自身的技术和信心都会得到很好的磨砺。

  当然,只有个人的身体和技术还远远不够,看看锦织圭、郑泫,包括李娜等人,他们的身边无不是有着职业的国际团队,说白了得有人带你“上道”。同时,积极向上的心态和良好的英语水平也是融入这个大圈子必不可少的生存技能,亚洲球员在这些方面可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郑泫曾说,打网球和学英语的难度几乎是一样的。

  前有锦织圭,后有郑泫,他们的表现向外界透露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那就是所谓的“欧美人种优势”在网球里绝对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亚洲选手,包括东亚选手,一样可以打出不拘泥于一种风格的丰富多变的网球。正如中国男网主教练姜惟所说,日本网球的确可以为我们提供许多学习的素材,中国网球也只是差了一口气,只有努力坚持,未来才有成功的可能。

标签:亚洲;郑泫;网球;费德勒;澳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