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超、CBA距离美国“体育春晚”究竟还有多远?
2018-02-08 01:47:2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日前结束的“超级碗”可谓是火爆了一把:橄榄球的激烈碰撞着实是吸引了不少球迷,中场休息时的“美式体育春晚”也让更多不看球的人疯狂了一把。NFL作为全世界价值最高的体育联盟,超级碗的估值超过奥运会和世界杯的总和,而作为一场体育赛事,更是在比赛日这天成为全美的狂欢日。这一切都让不少国人眼红,那么国内的比赛又距离超级碗有多远呢?

  体育作为美国教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家长会在孩子两三岁起就开始培养他们去学习一项或是多项的体育运动,周末有空会去户外打球或是体育场馆看比赛。所谓的“常青藤联盟”,最早就是东北部八所私立大学的体育赛事联盟,这个联盟成立的初衷就是鼓励竞争,直到现在常青藤赛事仍在继续。由此可以看出,美国对体育的重视。

  在这个职业体育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中,不仅有橄榄球大联盟,还有职棒大联盟、篮球职业联赛、北美冰球联赛等,但最终成为“春晚”级别的只有橄榄球大联盟的总决赛。因为这个项目是美国人自己独创,与美国对内外宣扬的传统、精神、文化等高度契合。

  橄榄球运动作为植根于美国传统文化中的运动,已经成为了一种传染力很强的活动,无论你是本土或者是移民后代,甚至是短期留学的学生,都能够感受到它强大的魅力,它有一个相对完善的体育产业发展氛围。所以如果未来要打造中国体育“春晚”,也应该考虑到这一层,这是一个长久的过程,是一个相关配套行业同时进步的过程。

  但不可否认,当一项赛事发展到“体育春晚”的程度时,就已经是当下职业体育巅峰的标志,国内赛事在未来的发展中,完善职业赛事还是首要目标。虽然作为人口的第一大国,但是在“体育人口”这一基数上,还是远远不能和美国相比。一项赛事能够火爆下去的首要因素就是有人喜爱,否则面临的只能是灭亡。

  国内赛事的基础还是过于薄弱:竞技水平参差不齐,竞技标准也不一致。这导致的是上座率不高,大家的兴致缺乏。想要中超或是CBA在国内蓬勃发展,那就只有职业化真正成形,有了足够多的受众、吸引到赞助商,形成良性循环了。

标签:橄榄球;体育赛事;职业体育;NFL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