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第20个世界冠军!谢尔豪击败井山裕太登顶LG杯
2018-02-08 23:58: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廖旭钢

  2月8日下午,第22届LG杯世界棋王战的三番棋决赛第三盘,在日本东京落下帷幕,中国棋手谢尔豪五段执白中盘击败日本围棋第一人井山裕太九段,以决赛总比分2:1的战绩成为中国围棋第20个世界冠军。至夺冠日,他的年龄为19岁4个月12天,是目前围棋世界冠军行列中最年轻的一个。

  这场决赛的结果对日本围棋打击比较大——作为已经衰落的日本围棋现役第一人,井山裕太在本届LG杯中发挥得非常不错,在本赛中连续击败李映九、周睿羊、杨鼎新、柯洁等一众好手,闯入决赛。这对日本围棋而言是难得的利好,他们上次进入LG杯决赛还要追溯到2005年,出战者还是代表日本棋院的中国人张栩,而当时的另一位决赛棋手,是现任中国围棋队总教练的浙江棋手俞斌。

  井山裕太能坚持到决胜局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双方在次局较量中,井山裕太挺到最后强扭半目胜出,为赛事悬念留存到最后一刻。而据现场观战的俞斌在微信朋友圈的“直播”中透露,当谢尔豪已确定优势后,日本研究团已提前“收摊”,难掩失望和落寞之情。

  作为中国年轻一代棋手的代表,武汉少年谢尔豪2011年定段成功,次年就在当时的百灵杯中绽放异彩——他以14岁的年龄,创下围棋世界大赛中最年轻四强的纪录。时隔六年后,谢尔豪再进一步,为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献礼。他的冠军奖金为3亿韩元(约170万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的强势崛起,迫使各项世界围棋大赛不得不做出调整,采取禁用各类电子设备,取消午休等新条款。本次LG杯决赛采用的是每方3小时的慢棋制,但中间没有午休,没有吃饭时间,必须一路下完,谢尔豪是啃着汉堡完成比赛的。新赛制对棋手的体能要求更高,同时,老一辈棋手被逐渐淘汰至三四线的节奏更快了。

标签:围棋;决赛;中国围棋;棋手;谢尔;世界冠军;LG杯;井山;午休;日本东京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