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山东在为CBA季后赛挑软柿子
2018-02-14 02:04:4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2月11日晚,CBA常规赛最后一轮,多场比赛关系到最后的排名和季后赛对阵,山东客场挑战天津更是关系到前几名球队的“生死存亡”——山东只要赢球,必然升到第三位,季后赛首轮很有可能对上卫冕冠军新疆队,而只要输球,就可以“挑”到赛季“双杀”过的江苏队,成功“甩锅”。

  新疆队虽然流年不利,但长久以来一直是山东的克星,江苏队虽说外援给力,可山东毕竟不怵,所以,虽然队长睢冉嘴上说“不会挑对手”,可山东队的表现却很“诚实”,丁彦雨航因伤休战无可厚非,但是和排名倒数前三的天津队纠缠到最后一刻,并且以2分惜败,难免给人留下故意挑对手的口舌。

  的确,从“利益最大化”的角度来分析,山东选择落到第四,季后赛对阵第五位的江苏而不是新疆,是最实惠的选择。首先,常规赛中,山东队主客场都比较轻松地战胜了对手,心理优势很明显,而新疆则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谁都唯恐避之不及;其次,江苏队的崛起不得不说是依赖两个外援的发挥,防守起来比较明确,而新疆队的国内球员在CBA属于顶级配置,再加上季后赛布拉切可能回归,阵容厚度绝不比江苏差。最后,从山东去江苏只需要几个小时的高铁,免去了去新疆的长途跋涉。

  但是,中国有句话叫“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机关算尽太聪明,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很多山东球迷表达了这样的想法:球队实力不差,目标应该冲着总冠军去,不应该耍这些小聪明,故意挑对手,首先在气势上已经矮了半截。另外,对于被你“挑中”的球队来说,多少会感觉有些“屈辱”,这不就是捡软柿子捏吗?所谓士可杀不可辱,结果,从球员到球迷,都会三军用命拼尽全力去争胜,最后成功逆袭。

  这样的先例不是没有。2001-2002赛季,山东在季后赛首轮就被北京首钢队“挑中”过,结果,排名第五的山东队“以下克上”以3:1战胜了对手。如今,事情完全颠倒了过来,作为被山东队挑中的“软柿子”,江苏男篮全队上下想必也都憋着一口气,准备在季后赛首轮和山东队拼死一搏,努力证明自己。

标签:山东;新疆;首轮;CBA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