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国女壶主帅:达到参赛目标 人才厚度待增加
2018-02-22 01:49:11 来源:中国体育报 记者 王静

  平昌冬奥会,中国冰壶女队的状态始终在起起伏伏之间,小组赛战胜加拿大队曾经保留了一丝晋级希望。负于瑞典队后彻底与四强无缘。最终中国女子冰壶队以4胜5负、排名第6的战绩结束了在平昌冬奥会的征程。对于这个成绩,中国队主教练谭伟东表示,中国队是通过落选赛搭上平昌末班车的,在所有10支参赛队伍中排名靠后,是抱着冲8的目标来的。中国女队的表现可圈可点,达到了参赛的预期目标。

  平昌冬奥会期间,中国队场上表现并不稳定,在打法上也变幻无常,看似没有章法。对此谭伟东表示,中国队是弱旅,每一个对手都需要去拼,针对不同对手制定了不同的战术安排,在比赛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可能有的看似保守,有的看似积极,其实都是在执行不同战术安排。

  这是一支新组建的队伍,王冰玉和周妍两名曾经参加温哥华和索契冬奥会的老队员2016年开始复出训练,队伍去年7月正式组建,在配合默契度包括技术的准备上还不够充分。在平昌冬奥会的小组赛阶段,中国队的表现起伏比较大。谭伟东认为,心态调整方面的不足是中国女队留下的遗憾。“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刘金莉和麻敬宜首次参加这么高水平的赛事,对场面的把控力还欠缺经验,有些时候心态的调整还不完全到位,有的运动员在某些紧张情况下技术感觉会失常,遇到经验丰富或实力较强的对手会把比分拉开。这也是我们在2022年主场时最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中国女子冰壶队在短短的准备期训练刻苦,主动分析问题,通过落选赛拿到冬奥会的资格来到了平昌。“中国队打得非常认真、积极,体现出了顽强拼搏的精神。”谭伟东说,“我相信这次冬奥会的胜与负、得与失都会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备战带来更大的帮助。”

  谭伟东坦言,冰壶在中国仍然是小众项目,中国冰壶人才基础欠缺,在队伍建设和运动员选拔方面捉襟见肘,参考高水平国家的发展思路,去年开始也在尝试改变。例如采用选拔机制挑选世界大赛的参赛队伍。但是目前成熟的参赛队伍不多,在女线方面能在同一水平线竞争的大概有三、四支队伍,男队稍稍多一点。未来会坚持采用选拔制,向世界冰壶发展的正常轨迹靠拢。

  本届冬奥会,除了欧美传统强队,韩国队和日本队表现抢眼,特别是韩国队在小组赛前8场循环赛7胜1负,提前强势抢得一个四强席位。日本队前8场5胜3负,入围四强希望很大。谭伟东说,此次冬奥会,韩国队和日本队表现非常突出。韩国队这支队伍已经在一起训练超过10年,并且队员本身也很出色,进步非常快。2018年平昌冬奥会对韩国整体冰上项目都有拉动,这也给我们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这个奥运周期,老将王冰玉和周妍发挥了重要作用。平昌冬奥会结束之后,33岁的王冰玉和35岁的周妍是否会继续坚守赛场?在谭伟东看来,王冰玉和周妍的年龄不是问题,而且她们正处在成熟期和心理稳定期。如果她们还有意愿坚持打到2022年冬奥会,依然是中国队最好的选手。

标签:冬奥会;平昌;中国队;韩国队;冰壶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