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季后赛改制?NBA还需谨慎为之
2018-02-23 03:29:05 来源:体坛报 崔义刚

  全明星周末期间,NBA总裁亚当·萧华表示他正在考虑对季后赛进行改制。按照萧华的设想,季后赛的改制方案是东西部战绩前八的球队进入季后赛,然后按照他们的战绩从第1排到第16,并让第1对阵第16,第2对阵第15,以此类推,不再是东西部“各自为战”。

  看得出来,萧华是一个有想法的总裁,为了缓解球迷的审美疲劳,吸引更多人关注,今年的全明星赛就进行了不少改革,比如由两位票王选人组队,不再是东西部对抗而是为各自的球队出战。效果也不错,比赛直到最后一刻才决出胜负,是多年来为数不多兼具观赏性和高对抗的全明星赛。

  趁热打铁,萧华想要在季后赛中也淡化东西部的概念,其中一个原因是多年以来,“东弱西强”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每年进入季后赛的球队中,西部前8的战绩都比相同排名的东部前8球队好很多,今年也同样如此。看到这样的联盟格局,当家人自然坐不住了:西部强队越来越多,按现在的赛制,西部的竞争愈发激烈;而东部很多球队却高枕无忧,随随便便就能打进季后赛,失去了竞争的动力。改制以后,显然会有更多的西部球队进入前16,东部球队不努力,只能往后站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萧华想要改变季后赛赛制的做法不无道理,但是,NBA联盟也如江湖,所谓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西强东弱的格局或许会持续一段时间,但终究有一天会被打破。单纯因为实力的不平衡而改变季后赛并不理智。更何况,每年的总决赛在东西部两支球队之间展开,依然是联盟最强实力的对决,总冠军也不是年年被西部拿走。正如詹姆斯所说:那么多年来,东西分区都有各自统治联盟的时候。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如果不再区分东西部,那势必也要增加球队的成本——前几轮在自家门口就可以打完的比赛,以后可能从第一轮开始就要飞越大半个国家,不仅增加了俱乐部金钱的消耗,对于球员的体能来说也是考验。CBA常规赛的最后一轮,山东输给天津,很大程度上就是考虑到季后赛首轮可以对阵近邻江苏,而不是“千里之外”的新疆。

  另外,东西部对抗也是多年来NBA形成的一个传统,想要打破这个传统,也得先问问球队和球员的想法,詹姆斯就首先表示了反对。萧华的想法很大胆,但是必须要谨慎为之。


标签:NBA;改制;明星赛;詹姆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