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冬奥“实习编辑”:要从平昌为延庆赛区取回“真经”
2018-02-24 02:29:44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吴俊宽 耿学鹏

  走进平昌冬奥会主新闻中心(MPC)2号楼的3层,100多平米的空间内,挤了80多位工作人员。这里,就是平昌冬奥会线上的“窗口”部门——数字媒体团队。平昌冬奥会中、英、法、韩、日5种语言的官网信息,都从这里发布。

  来自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的郎丰杰,是平昌冬奥组委中文官网的一名编辑经理,负责采写和发布平昌冬奥会筹办和举办的新闻信息,让中文用户第一时间了解平昌冬奥会的情况。

  2017年11月4日,郎丰杰作为北京冬奥组委派驻平昌实习的41名人员之一,第一批来到平昌,开始了为期4个月的“顶岗实习”。来之前,他就已经想好了自己的任务目标:“我们每名实习人员来前都认真制定了实习计划,列出了问题清单,就我个人来说,主要有三点,为平昌干好官网记者编辑工作是基础,为北京学好官网运行经验是本职,为延庆赛区取回有关‘真经’是己任。”

  对于平昌岗位赋予的岗位工作,郎丰杰并不陌生,因为在到北京冬奥申委和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之前,他已经干了10多年的新闻宣传工作,也参加过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宣传报道,来到平昌可以“即插即用”。他自己也打趣说:“已经四五年不写新闻稿了,没想到来平昌又干回老本行,而且是自己上学时向往的‘体育记者’。”到现在,通过他审核、编辑、撰写的新闻稿件已经有两百多篇了。

  干好岗位工作是基础,对郎丰杰来说,学习官网运行是实习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赛时网站运行,对北京冬奥组委官网有一定借鉴意义。现在,郎丰杰已经慢慢从“网络新兵”变成了“网络工兵”,他和1名韩国招聘的编辑经理、1名翻译和3名志愿者,5个人就撑起中文官网的日常运营。

  不过对郎丰杰来说,这次官网岗位实习又不是学习的全部,他有自己的“小算盘”。“因为我是延庆赛区来的,还想学点与赛区工作相关的知识,虽然存在权限有限、语言障碍等难题,但我写作时尽量侧重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项目,以及与气象、雪务、服务等相关的新闻,既完成平昌这边交办的任务,又学习与自己相关的业务,这样的采访最有价值。”

  此外,延庆作为一个独立赛区,新闻媒体和电视转播媒体都会涉及,郎丰杰还想学一些和媒体运行有关的知识。这次正好他工作的地点就在平昌冬奥会的主新闻中心,方便他“业余学习”。“四年后延庆赛区也会有山地媒体中心,有各类媒体记者,这次我希望能多学习一些这方面的知识,为赛区媒体运行工作积累一些经验。”

  正因如此,在郎丰杰眼里,这次平昌冬奥会实习意义重大,干了十多年的记者,这次持续四个月的实习,是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次实地“采访”。他说:“这些年我们延庆的活动办了不少,但是比较大的活动是世界葡萄大会、世界马铃薯大会,还有即将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但这些没有像冬奥会这么规模庞大、复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做的更多是外围保障工作,真正参与组织运行奥运会是没有经验的,这次我们就要学习直接运行的经验,为赛时积累经验。”

  对于像郎丰杰这样的顶岗实习人员来说,平昌的生活是单调而繁忙的,除了每天在各自岗位的工作之外,回到宿舍还要每天完成一篇每日运行记录,每两周完成一篇信息,并要在实习结束后提交实习总结。此外,郎丰杰兼任着北京冬奥组委非竞赛场馆课题小组的组长,每天晚上做完相关的“家庭作业”基本就11点了。

  实习工作是充实而忙碌的,但离家一百多天,特别是没能陪在家人身边过年,郎丰杰还是感觉对家人亏欠很多,只能每天尽可能挤出时间与家人视频聊天。“女儿还不到4岁,刚来的时候跟她视频,孩子在那头一个劲儿对着镜头喊‘爸爸抱一抱,爸爸抱一抱……’,看着心里确实挺难受的。”现在说起,郎丰杰眼里还噙着泪花,“不过后来就好多了,视频的时候孩子就顾着玩儿,到处跑,可能把我忘了吧。”

  3月1日,郎丰杰就将结束118天的实习回到国内,总结起自己的实习工作,他说:“平昌留下了我们所有北京来的同事们的汗水,我们也带走了平昌冬奥会的经验,在这里我们一起奋斗,回去我们好好总结,相信所有的人都将不虚此行,为北京冬奥会贡献好自己的力量。”

标签:冬奥会;延庆;官网;运行;主新闻中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