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平昌凤凰雪上公园有位中国“管家”
2018-02-24 02:32:3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周凯

  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的绝大多数项目在凤凰雪上公园举行,来自北京冬奥组委张家口运行中心的王建琪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两个多月。作为这座冬奥会比赛场地的场馆运行经理之一,事无巨细、有啥做啥,王建琪就像个“管家”一样在为北京冬奥会场馆管理积累经验。

  今年35岁的王建琪是河北张家口市人,曾在加拿大留学,2009年毕业后在加拿大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回国,2011年进入张家口政府部门工作。

  “留学的时候看着北京奥运会的直播,心里特别激动,但从没想过自己会跟奥运会有什么关联。后来张家口成立冬奥会申办领导小组并招募人员,我觉得申办冬奥会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家乡都极具吸引力,组织上也看中了我的语言沟通能力,于是我就报名加入了冬奥会的申办和筹办工作之中。”

  2017年12月9日北京冬奥组委派王建琪到平昌开始为期近3个月的顶岗实习,并分配到凤凰雪上公园工作。王建琪介绍,他所在的场馆管理团队相当于这座比赛场馆的“大脑”,大量的事务会汇总到这里,管理团队要列出问题清单,提出解决方案。

  王建琪刚来的时候,凤凰雪上公园还处在最后的施工之中。说到日常干什么,王建琪用“救火队员”来形容,“大到建筑材料供应不足可能导致工期拖延,小到有一两个志愿者迟到……场馆管理团队每天都会面临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我们不仅要协调各方、调度工作,有时候哪个业务领域缺少人手,场馆管理团队同样要去支援。”

  在跟随王建琪巡查比赛场地的时候,他指着一处栏杆对记者说:“之前这里的栏杆是塑料栏杆,不是很结实。被风刮倒了,或者游客碰倒了,我们每天都要将这些栏杆扶好摆正。浪费的时间太多,最后换成了金属栏杆。雪下大了,我们还得负责铲雪清理路面,反正事物非常庞杂,有什么事情就干什么。”

  王建琪告诉记者,开赛以来场馆管理团队异常辛苦,在比赛开始前5小时就要准备各种工作,比赛结束后5小时才能下班。凤凰雪上公园的比赛往往安排在上午10点和晚上8点-10点进行,“很多时候都是早晨5点上班凌晨3点返回休息,场馆运行中心里几乎每个人都是两个大大的黑眼圈。”

  节俭办赛是国际奥委会所特别提倡的,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原则之一。王建琪说平昌冬奥会在节俭办赛方面值得借鉴,如凤凰雪上公园除了原有建筑,观众看台是赛前搭建的,场馆运行中心是简易的集装箱房屋,这些临时建筑在冬奥会结束后都将被拆除,不影响滑雪场对外营业。

  这次宝贵的顶岗实习让王建琪收获满满,他说:“工作这两个多月来,我见证了这个场馆逐步完善的过程,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从中观察、实际参与工作,我在这里积累了很重要的场馆运行管理经验,回国后会提交总结报告,将经验带给同事们。”

标签:冬奥会;运行中心;平昌;公园;张家口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