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精打细算 斗智斗勇 谈谈足坛转会的玄机
2018-03-13 09:49:28 来源:体坛报 薛原

  中国足坛新赛季初的转会狂潮已经过去,各路豪强已经完成阵容的最后拼图,当然也有令人期待的转会胎死腹中。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即使许多实力不俗的球星,也未必左右逢源,在竞争激烈的豪门把板凳坐穿,还不如另谋出路。而由于U23新政的原因,中国足坛关于年轻新秀的转会更加耐人寻味。

  以韦世豪为例,作为被足球圈内普遍看好的国足未来中流砥柱,从上海上港转会至北京国安,有不少人认为“不值”。韦世豪在上港跟着浩克、奥斯卡、埃尔克森等人“练级”,也能经常获得上场时间,而且以目前阵容及势头来看,上港很可能会在今年收获1-2个冠军奖杯。韦世豪在这时候离开如日中天的上港,是否一招“臭棋”?其实未必,这桩转会平静的表面背后,多方早已经暗流涌动,经过了一系列交锋,才完成得出最符合“最大公约数”的结果。

  这就不得不提足球经纪人的作用——精于“算计”,为球员争取最大利益,这些球员的贴身“军师”是绿茵场外不可忽视的因素。经纪人为韦世豪量身定制的转会,就是冲着国安U23储备量小,极有可能把他当常规武器——或许附加条款就是必须打满一定的时间量,这就为韦世豪争取了更多的出场机会,也让国足主帅的目光更多地触及到自己。暂时来说,韦世豪的选择不错,在对阵苏宁的比赛中贡献世界波,在上港是配角的他,国安如获至宝——与其抱大腿,不如自己当大腿,韦世豪在做长远考虑。

  韦世豪的例子不过是转会事件的冰山一角,看似不过换了一个东家,其实暗藏玄机。买球员除了必要的讨价还价,其中还有不少背后故事,比如球员与俱乐部之间的勾心斗角,买家与卖家之间的纵横博弈,有时还得容忍第三方浑水摸鱼。尤其是足球经纪人和俱乐部之间的斗智斗勇,甚至不比足球比赛的激烈程度逊色。首先,转会的球员初衷不同,操作方式就大相径庭吗?毕竟有人为前途,有人为“钱途”。

  所以,足球经纪人的眼光是否一针见血,非常考验功力,不仅需要懂足球,更要懂经济学、心理学甚至“孙子兵法”。回首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近20年,转会市场背后的故事耐人寻味。经过多年的演变,转会规则似乎逐渐站在了劳方(球员)的立场上。然而,并非所有球员都能如愿以偿,对于有合同在身的球员,想转会都得在赛季结束前就开始运作,他们先要向经纪人或者圈里熟悉的教练打好招呼,在经纪人的帮助下联系新东家,直到和目标俱乐部谈得差不多了,才会跟现效力的俱乐部摊牌。

  接下来,双方俱乐部一旦在价格上谈不拢,求走心切的球员就只能按照国际惯例自掏腰包“赎身”了。如果两家俱乐部在转会费上没太多计较,球员就可以跟新俱乐部商谈个人待遇问题了。

  这一流程中,最关键也是最玄妙的,当数球员身价计算了——如果价格定得太离谱,还有存在无法通过足协审批的可能。也有选择“曲线救国”的,当年的冯潇霆、黄博文,先远赴韩国联赛历练,再回到中超,规避了许多转会条款。总之,转会的赢家总是那些脑子“会转”的人,千万不要选错了东家误终身。 

标签:转会;中国足坛;足球经纪人;U23;阵容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