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北京冬奥会”、“全民健身”、“体育教育”“人工智能”等成讨论热词——
两会期间,体育唱响这些“好声音”
2018-03-16 07:14:2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郦琪琛

  近年来,中国体育在各个层面上经历了诸多变化,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以及体育产业飞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对体育的认识和理解也在不断更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国家体育事业如何发展受到委员们的广泛关注,他们讨论的内容涉及到了中国体育的许多方面。这其中,“北京冬奥会”、“全民健身”、“体育教育”“人工智能”等成为频繁出现的“热词”。

  关键词:

  北京冬奥会

  平昌冬奥会刚刚落幕,即将于2022年举办的北京-张家口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成为全国两会热议的焦点。对于中国而言,冬奥会不仅仅是一场赛事,还关系到整个冰雪运动的发展以及全民健身战略的落实。这既是历史机遇,也是严峻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冯建中:冬奥会的筹办是整体的、系统性的工作,筹备大赛的过程中需要有一定的思想性和深度。在办赛过程中,要吸引、汇集高水平人才,对办赛的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化、标准化操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北京一定要做好奥运遗产的传承。应该利用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探索更好的方式把冬奥遗产保护、传承下去,同时把2008年夏奥会宝贵的遗产进一步地开发。奥运遗产的保护最好能设立专人负责。若干年之后,两个奥运会的遗产应该是北京一个重要的遗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不仅需要娴熟的运动技能,还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2022年冬奥会,中国体育健儿在主场比赛,如何调整心态,直接关乎成绩。可以邀请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老运动员,定期向冬奥会选手分享自己的参赛经历,帮助他们调整竞技心理。

  关键词:

  健康中国

  全民健身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等的印发,“全民健身”及“健康中国”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两会期间,委员们纷纷对此表达了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发展全民健身,充分体现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心和信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指导下,我国体育运动,特别是全民健身事业,必将有一个大的飞跃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体育工作要找准定位,全盘考虑,最终的目标是要服务社会发展。体育运动多了,人们的幸福感就更强了,这对建设一个幸福的中国是很重要的。无论是体育事业还是体育产业,我们都应该有一个更高的定位,最终一定要服务社会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乒乓球世界冠军王励勤:应该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的场所和设施,希望有关部门更多去研究,怎么开发公共体育场地和学校的体育场地,在赛事期间和下课后有序向市民开放。另外还希望能够创造好的平台,让专业运动员和群众爱好者同场竞技。去年的天津全运会有新的尝试,19个群众项目的设计,为业余体育爱好者提供了与高水平同场竞技的机会,也提升了他们参与体育的积极性。希望今后有更多类似的赛事活动平台推出。

  关键词:

  体育产业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冰雪经济开始走入人们的视野。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显示,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要达到一万亿元。除了冰雪运动外,近年来,我国马拉松赛事持续火爆、以户外运动为代表的体育旅游方兴未艾、各类体育培训机构更是不断涌现。专家认为,伴随着体育产业规模质量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我国体育产业将持续迎来发展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池建: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在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背景下,我国冰雪产业将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核心实现快速发展。建议创建良好的冰雪产业发展环境,强化监督实现其优化。全面推进冰雪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体育类国有企业改革。建立集滑雪运动、度假、旅游、购物、住宿、餐饮等多功能一体化的滑雪及相关服务体系,解决我国滑雪场一年“闲三季”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权健集团董事长、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束昱辉:中国的体育产业,应该全民参与、全社会关注,民营企业和国企共同努力,把它作为一种公益经济、公益产业来做。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应该遵循一个原则,就是这个企业要有益于社会,才有它的存在价值。

  关键词:

  青少年体质、体育教育

  青少年体质一直是近年来全国政协体育界别委员们热议的话题。过去几年,国家相继出台政策,学生体质和健康水平下降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但总体来看,学校体育教育仍然是整个教育工作的短板。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张玉清:体质不强,何谈栋梁?建议将体育纳入考试科目,增加体育中考科目类别和分值,逐步实现把体育加入高考的目标,以高考指挥棒促进青少年体育锻炼。

  同时,通过行政问责督促相关部门将青少年体育工作落到实处,对连续3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下降的学校和地区,所在单位评优评奖中实施“一票否决”,并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

  关键词:

  人工智能

  对于时下流行的人工智能,不少委员表示,就体育而言,人工智能一定会推动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的发展,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胡扬:人工智能可以极大地提升大众参与健身的体验度和健身效果,同时,随着大众在健身活动中使用智能设备,将会产生大量的个人健身数据、健康数据。而这些数据恰恰可以对我国国民体质现状评估,以及体育政策的制定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体育领域人工智能发展要加强政策引导、加快体育人工智能相关数据和信息标准的制定、开展体育人工智能重点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同时还要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队伍。

标签:冬奥会;体育产业;人工智能;全民健身;健康中国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