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平昌冬残奥会综述:突破·感动·希望
2018-03-19 02:15:55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刘宁 耿学鹏 顾涓

  随着奥运圣火18日晚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缓缓熄灭,2018年平昌冬季残奥会的大幕就此落下。然而,赛场内外创造历史时刻留下的欢笑与泪水不会随风逝去,追逐更快、更高、更强的梦想不会停歇!残疾人热爱运动和生命,超越自我、努力奋斗不会停歇!残健同行,对残疾人的关爱不会停歇!

  中国实现金牌零突破 平昌规模创历届之最

  第五次参加冬残奥会的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实现奖牌和金牌零的突破!中国轮椅冰壶队17日夺冠,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冬残奥会上夺得的首枚奖牌,一枚金色的奖牌!

  中国队四垒王海涛说:“我们是一个集体,大家互相支撑着走到今天,特别不容易。高兴,真的高兴,拿到这枚沉甸甸的金牌!”

  本届赛事是中国轮椅冰壶队的第二次冬残奥之旅。在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上,中国轮椅冰壶队获得第四名,那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此前历届冬残奥会上的最好成绩。

  中国残联主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张海迪说:“一个人心里要是有祖国,为祖国而战,就是最大的荣光。感谢运动员们,他们不畏艰难,奋力拼搏,克服所有困难。中国代表团为所有运动员感到骄傲,他们为祖国荣誉而战。”

  中国队在个人项目上同样实现突破,郑鹏11日在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里比赛中获得第四名,创中国队冬残奥会个人项目最好成绩。刘思彤获高山滑雪女子小回转坐姿第六和大回转坐姿第九名。吴君宝和褚贝贝分获冬季两项男子站姿7.5公里和女子坐姿6公里第八名,金亚维夺得越野滑雪女子坐姿12.5公里第八,三人都创造个人国际大赛最好成绩。

  10天里,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567名运动员在赛场上激烈角逐,本届赛事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冬季残奥会。其中,格鲁吉亚、塔吉克斯坦和朝鲜的运动员是首次参加冬季残奥会比赛。

  奖牌榜上,美国队以13金15银8铜位列第一,俄罗斯奥运选手队和加拿大队分列二、三位,中国队与哈萨克斯坦队并列第20。

  感动无处不在 赛场内外遍地英雄

  赛场上,运动员们在冰天雪地中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拼搏,一幕幕场景令人动容。

  在阿尔卑西亚越野滑雪中心,乌克兰选手和俄罗斯奥运选手冲过终点,相互搀扶走下赛道!荷兰选手施配在颈部肿瘤手术半年后踏上赛场,收获全场观众热烈掌声!中国单板滑雪小将孙奇在比赛中数次摔倒,依旧从雪地上爬起身,坚持完成比赛!中国代表团旗手、高山滑雪选手彭园园时隔8年重返冬残奥会赛场,拼尽全力!

  正如本次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王梅梅所言,对运动员们来说,出现在冬残奥的赛场上,无论成绩如何,都是英雄。

  冬残奥会的英雄并不仅仅在场上,在聚光灯外,有更多幕后的人们在为选手们成就人生梦想而努力。本届赛事,共有超过5000名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内外,热情的观众冒着严寒在现场为选手们加油助威。

  张海迪说:“我们的教练员和工作人员,他们既是教练员、管理人员,又是服务员,他们以运动员为中心,聚精会神、周到准备、悉心指导、精心保障,为运动员发挥最好的水平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奉献了心血和智慧。”

  四年一届的精彩已经落幕,但对残疾人的关注不应再等另一个四年。伸出扶持的手,和他们一起笑对人生,你我也将成为英雄。

  平昌练兵有收获 北京冬残奥孕希望

  本届赛事,中国代表团的26名运动员参加了除雪橇冰球外的5个大项、30个小项的比赛,参赛大项和小项数量较往届有较大提升,在索契冬季残奥会参赛越野滑雪、轮椅冰壶2个大项的基础上增加了冬季两项、高山滑雪、单板滑雪3个大项,参赛小项从5个增加到30个。这也是中国队参加冬季残奥会以来参赛运动员人数、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次。

  19岁的刘更亮和孙奇、21岁的吴君宝,一批年轻小将出现在平昌的赛场上,通过比赛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

  单板滑雪小将刘更亮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获得男子障碍追逐LL2级赛第13名。他说:“整体上觉得还是跟人家有差距,特别是在一些比赛细节上,我想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提高地方,这次主要还是通过比赛多积累经验。”

  同样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的吴君宝兼项出战,角逐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共6个小项的比赛。吴君宝对站上北京冬残奥的领奖台充满渴望。“备战2022,毕竟到时候是在咱本国比赛,不能金牌都让别人拿去了。给自己定下目标,就去努力。2022,北京见!”

标签:金牌;平昌;运动员;越野滑雪;中国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