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主力不肯卖力,替补真没能力
执教中国杯两场吞十弹,70岁的里皮“晚节不保”
2018-03-27 00:57: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宗倩倩

qjwb20180327a0019v02b003.jpg

  浙江在线杭州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1∶4,这是2018中国杯足球赛季军战中中国输给捷克的比分。三个球的差距,尤其是下半场4分钟内连丢3球的溃败,看起来并没有比4天前中国杯第一场0∶6败给威尔士好看到哪里。

  但是,在捷克面前站着输的这支国足,值得在威尔士面前被吓倒的那支国足好好学习,好好思考,身为一个国脚,到底是背负着什么而站在绿茵场上,站在亿万中国球迷面前。

  季军战中,里皮将麾下众将进行了大换血。首发阵容进行了多达7人的调整。邓涵文、刘奕鸣、何超等U23球员纷纷获得首发机会,武磊、郜林、蒿俊闵等国足老面孔都坐到了替补席。

  0∶6惨败威尔士后,即将70岁的里皮坦言自己很难受。让他难受的不是面对欧洲强队技不如人,而是“我选错了集训球员,选错了首发,看到今天这些球员的表现,这让我感到困难。”看到昨天的大名单,里皮指的到底是哪些球员,不言而喻。

  这些可以说当今中国踢得最好的球员,被里皮看中,披上国足球衣,背负球迷的期待。但面对即使坐了十几小时飞机来到中国还在倒时差却依然兢兢业业奋力拼抢的贝尔,他们在做什么呢?

  他们可以拿到球后长时间犹豫不决,可以在被贝尔过掉之后直接目送“大圣”破门,可以小心翼翼地全员散步,就是不敢挺直腰杆去以硬碰硬。

  到底是什么吓住了他们呢?是对手处于碾压级别的实力?是对手竟然一场友谊赛也踢得这么敬业的猝不及防?还是自己怕受伤怕影响中超赛场的发挥,怕丢掉那些真金白银?

  也许今天那场季军战给出了答案。场上的人不再是有国足铁饭碗的中国顶级球员,他们与享受万千拥戴的球星相比,是平凡的球员。打入一粒进球让国足不至蒙受丢10球进0球尴尬的范晓冬,今天的比赛是他在国足的第4场比赛,那粒进球是他的国家队处子球。

  “我也算是国家队的新人,之前为国效力的次数也不是很多,我来到这里肯定珍惜在国家队每一天,每一次训练。”今天首发的很多球员都和范晓冬有着同样的想法。

  他们没有“被偏爱”,所以没有资格“有恃无恐”。披上国足战袍,唱完国歌,就是要战斗,即使屡次被捷克球员撞得人仰马翻。对待比赛的态度,从你每一次拼抢、每一次跑动都可以看出来,你逃不过亿万球迷的眼睛,这些眼睛里也融不进任何懈怠。

  0∶6是耻辱的,1∶4虽然没有漂亮多少,但这是真实的差距,不必生气。这是一场真刀真枪比赛,随时可见激烈的贴身拼抢,这在四天前与威尔士对阵时很少见到。

  面对实力虽然不如威尔士,但依然高于国足的捷克,国足取得了率先进球,并且在接下来的50分钟内扛住了对方在禁区里的狂轰滥炸。比赛进入尾声,体力下降,国足的弱点彻底暴露,也实属无奈。

  可以说,如果不是里皮“难受”之后果断的换人,那么这次丢的绝不只是4个球。

  赛后,里皮没有难过,也没有愤懑,他只是向球迷道歉,为国足与欧洲足球的差距,为自己虽然身为世界冠军教练也无力在短时间弥补这个差距的现实。他也说,如果队员到国家队找不到荣誉感和责任感,还不如不招他们进入国家队。

  也许,中国杯的最大意义就是让里皮看清了一些事情,看清了一些人。而也请有些球员能够认识到球迷们已经低到尘埃里的心愿:中国足球,甘于平凡,却不甘平凡地腐烂。

  其实,和强队比赛,在失利中寻找差距,缩短差距,直至超越对手,这是许多球队的成功经验。犹记得2002年世界杯之前,两支东道主球队韩国队和日本队都是在两三年时间内和欧洲和南美球队广泛过招,终于使得整体实力有了飞跃,受惠至今。许多欧洲球队重建,也是如此在阵痛中成长,最后迎来蜕变。

  中国足球输得起,屡败屡战才会终于有一天发现自己不怕了,长大了,成熟了!

标签:威尔士;球员;差距;中国杯;捷克;季军;国家队;进球;球迷;比赛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