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深圳女子冰球队获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亚军
2018-03-27 01:48:27 来源:新华社 记者 荆淮侨 王晓丹
  

  ↑3月17日,深圳昆仑鸿星队球员在获胜后庆祝。新华社发(邹峥摄)

  北京时间26日凌晨,在加拿大多伦多进行的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CWHL)总决赛中,深圳昆仑鸿星女子冰球队1:2不敌加拿大万锦迅雷队获得亚军。作为国家俱乐部模式的尝试,深圳昆仑鸿星女子队的出色表现,也表明冰雪运动发展的新思路正在成形。

  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大背景下,去年6月,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宣布以深圳龙岗为主场,以国家俱乐部模式组建了深圳昆仑鸿星和深圳万科阳光两支女子冰球队。除了日常运营球队外,俱乐部还要负责国字号球员的赛训工作。

  所谓国家俱乐部模式,即国家队升级为“国家俱乐部”,队伍长期集中、队员优胜劣汰,密集参加世界高水平联赛,最终实现以赛代练的目标。两支球队去年成立的同时,也宣布正式加盟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

  加入国际联赛,可以弥补此前赛事单一匮乏、对抗强度低的短板。中国女子冰球队老将、深圳昆仑鸿星女子冰球队助理教练孙锐说,国家队球员与国外优秀的球队切磋、锻炼,能提升竞技能力。

  由于跨区域参赛,球队人员构成上是国际化的。诺拉·拉蒂是深圳昆仑鸿星队的球员,也是芬兰国家女子冰球队的选手。收获平昌冬奥会铜牌诺拉·莱缇没有回芬兰,而是从平昌直接返回深圳备战。

  与高水平外籍球员共同作战的经历,让中国球员不断进步。深圳昆仑鸿星女子冰球队球员刘智新认为,与外援在一起训练与交流,是一个共同提升的过程。

  参加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意味着需要长途奔袭作战,这曾令外界产生疑虑。经过一个赛季,深圳昆仑鸿星队以21胜7负的成绩获得常规赛亚军挺进季后赛,16号凯莉·史塔克还获得常规赛最佳射手称号。长距离作战并未影响球队水平的发挥。

  气候原因一度是冰雪运动在南方发展的最大障碍。在刚来深圳时,史塔克认为天气比较湿热,较难保持冰面坚硬。如今,史塔克认为气候并没有真的成为困扰,而且最重要的是,深圳“有很多冰球的粉丝”。

  本赛季,两支球队共有21场主场比赛,每场比赛的观众人数都在2000人左右。3月4日的最后一个深圳主场,现场观众人数更是超过3000人。一支战绩优秀的城市主队,同时也是国家队,当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时,一个关注冰球运动的观众群体也在慢慢形成。

  但与足球、篮球等传统项目相比,冰球在南方的群众基础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借助《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实施,冰球项目的推广也迎来利好。俱乐部负责人表示,将选派优秀球员到深圳中小学教授冰球,同时举办青少年比赛和青少年冰球短训营。

  联赛落幕意味着球队迎来调整休息期。而对于中国女子冰球队,5月初的2018年世界冰球锦标赛,将成为检验她们联赛成果的试金石。

标签:深圳;冰球;俱乐部模式;冰球联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