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是否对CBA裁判用“重刑”,还得视情况而定
2018-04-02 07:18:59 来源:体坛报 崔义刚

  无论是CBA还是中超,说起裁判二字,可能大多数球迷表现出的态度会是不屑,二十几年来,我们的职业联赛中不知道出现了多少争议的判罚,甚至有个别足球裁判因为吹黑哨锒铛入狱。

  对于场上的漏判、误判、主场哨、外援哨……球迷们可以说是深恶痛绝,它们毁掉的不只是球员们的努力,更让比赛甚至整个联赛的观赏性和声誉都受到不良的影响。对于表现不佳的裁判,联赛官方不能坐视不管。可要是说SBL如此重的处罚是不是值得借鉴,恐怕还得视情况而定。

  可以说,有的裁判虽然考到了“国家级”甚至“国际级”,技术上不容置疑,但是情商管理依然是弱点。换句话说,这样的裁判在正常情况下可以发挥出高水平,可是一旦被球员惹恼,或者带着情绪来执法,就很可能因为个人的喜好而有失公允,水平再高也敌不过自身情绪的左右。

  曾经执法中超的裁判托尼·查普隆被法国足协禁赛半年,原因是他在南特VS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中脚踢迭戈·卡洛斯。作为一名裁判员,可以合理运用手中的权力,如果认定球员主动攻击,将其罚出场外也不为过,但是伸脚还击实在是匪夷所思。这样情绪化的裁判,自然应当受到重罚。SBL此次对当值裁判处以“极刑”,恐怕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不过,我们也不应该一闷棍打死所有人。如果出现类似的问题就要这么重罚,恐怕CBA和中超剩不下多少裁判了。其实更多的时候,我们的联赛裁判员吹出的是“嫩哨”、“昏哨”,并不见得是刻意为之,如果每次都顶格处罚,会打击新裁判员的积极性和信心,反而不利于裁判队伍的成长。

  说到底,还是那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我们的联赛越来越精彩,可是裁判员的成长却跟不上脚步。就拿刚刚结束的CBA季后赛1/4决赛来说,除了轻松晋级的两组球队,广厦VS深圳、辽宁VS北京的比赛中都出现了争议的判罚。而联赛公司对于一些误判漏判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虽说有了升降档制度,但是从季后赛的情况来看,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不管是中超,还是CBA,抑或是排超等职业联赛,都应该把裁判员的培养,以及奖励惩罚制度进一步完善,只有这样,才能把更精彩的比赛奉献给球迷们。

标签:裁判;CBA;职业联赛;判罚;误判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