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既然是“误判”,就不该如此重罚
2018-04-02 07:26:43 来源:体坛报 王品燚

  因为一次误判,当值裁判员被终身禁止吹罚SBL联赛,这个惩罚不可谓不严苛,而且这并非是“黑哨”,只是出现了两次错误的判罚,便直接葬送了之后执法该联赛的机会。毫无疑问,这位当值裁判员的职业生涯蒙上了一层阴影,有如此黑历史的裁判,哪个联赛还会用他呢?

  裁判的误判会影响到比赛的公正性,这对于球迷和运动员来说是不公平的,赛后受到相应的处罚也是理所应当,但是如果处罚偏离了应有的尺度,一次误判就被处以如此严厉的处罚,对于裁判本人来说,本身也是一种不公平。

  最主要的是,这样的重罚并没有任何借鉴的意义,对于裁判员的成长也没有任何好处。一名裁判员的成长要经历很多磨炼,球迷的谩骂,运动员的指责,媒体的冷嘲热讽都是必须承担的压力,在球场暴力中,他们还有可能成为受害的一方,因此而受伤也不少见。2011年8月,全国男篮青年联赛烟台赛区发生了惊人的一幕,在一场比赛中,因为对当值裁判不满,江苏教练与队员们一起上前围殴裁判,助理裁判杨鹏被击中了头部。

  另外,CBA和中超联赛的裁判费本来就不高,很多裁判都是大学体育老师出身,从事这个职业都是出于热爱,利用空余时间吹比赛、考级,四五十岁的人还要学英语,能“混”到国际级真的很不容易。

  当然,说这些并不是要为表现不好的裁判员“洗地”,只是想说明裁判“修炼”不易,不能因为一两次的问题而将其彻底封杀,这样做未免过于残忍。这种做法也让很多年轻人很忌惮,国内现有的裁判人才储备本来就不多,处罚过于严苛会导致后继无人。当然,如果有证据证明裁判员收受贿赂等行为,不仅要让其停赛,还应该交给司法机关,这是题外话。

  裁判也是人,也会出现错误,犯错了也应该受到惩罚,但是怎么罚是一门艺术,不罚不行,罚重了也不行。其实,这个赛季CBA引入了裁判员的升降档制度,就是一个不错的尝试,虽然说没有从根本上提高裁判员的水平,但是毕竟有了一定的机制,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加以修改和完善,让制度更加合理更加人性化,只有这样,才能对裁判员队伍的成长有所帮助。

标签:裁判;误判;联赛;处罚;CBA;黑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