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今后,体育场馆补助不看“座位”看“绩效”!全民健身赛事越多,补助越多
2018-04-04 09:56:21 来源:新华社

  国家体育总局官网4日公布《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场馆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方便群众利用。根据《通知》精神,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补助资金安排将从以往主要看“座位”数量,向主要考量群众日常健身和参加体育赛事活动的“绩效”上转变。

  2014年,相关部门就已制定国内大型体育场馆低价或免费向公众开放的政策和办法,并通过中央财政资金补助推动大型体育场馆更好地向公众开放。不过由于中央财政主要依据场馆的座位数来确定补助额度,部分大型场馆在优惠开放中存在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高等问题。

  根据《通知》精神,国家体育总局将探索推行主要依据体育场馆开放绩效的补助模式,即在确定补助资金时,不再主要依据场馆座位数,而主要依据场馆接待人次,体育赛事、活动、培训的开展情况等利用率和使用效益。这意味着受益的老百姓数量越多、活动开展得越有效,场馆获得的补助也就越多。这将倒逼大型体育场馆更加积极地组织承接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做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通知》中提到,在变“座位”为“绩效”给予补助的情况下,补助资金要专款专用、分账核算,不得截留和挪用。补助资金主要用在支持群众日常健身和组织体育赛事活动上,通过在体育场馆更多地组织受倡导的各类体育赛事和活动,带动更多群众参加全民健身,让群众从场馆开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提高利用率和使用效益。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健身群众,国家体育总局还要求场馆创新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使群众能够真正走进体育场核心区、体育馆和游泳馆(跳水馆)内参加体育赛事活动、接受体育培训、进行日常健身,从开放中获得更多实惠。

  享受补助的体育场馆须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国家体育总局还将通过官网及国内主流媒体公布获得中央补助资金的所有体育场馆信息,建立体育场馆开放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以促进开放工作扁平化管理;同时将继续组织第三方服务机构,通过设立场馆开放监督投诉电话、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对体育场馆开放工作的督查力度,使体育场馆的惠民开放在阳光下进行。

  此外,对于提供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差、群众满意度低的体育场馆,以及不按体育总局要求在2018年公开体育场馆开放工作方案、虽公开方案但并未落实、不按要求安排使用中央补助资金的体育场馆,财政将不再补助。

标签:体育场馆;场馆;开放;体育赛事;国家体育总局;补助资金;公共体育;座位;补助;群众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