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女排超级联赛收官,新人挑梁未来可期
2018-04-08 06:51:20 来源:体坛报

  4月3日晚,“津沪大战”最后一役在上海卢湾体育馆打响。最终,客场作战的天津女排苦战5局以3∶2逆转拿下比赛,总比分4∶3艰难战胜上海队,第11次问鼎女排联赛冠军。一个离冠军仅剩一步之遥却意外失手,一个在绝境中奋起反击将比赛拖入“抢七”——上海女排和天津女排携手,为排超元年的总决赛奉上了一场经典之战。

  经历大换血王者之师依然难以撼动

  跟前10次夺冠相比,天津女排这次夺冠显得出人意料。2017年全运会后,随着魏秋月、王茜等功勋球员纷纷退役,天津女排迎来了“大换血”,多名青年队队员充实到一线队。赛季初,球队的目标只是调整状态、锻炼新人,能进八强就算完成任务。然而小将们的表现,没有让大家失望。

  当然,小将的集体崛起并非偶然,而是源于天津肥沃的排球土壤和成熟的人才培养机制。排球是天津的优势项目,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天津的排球青训体系也逐渐完善和成熟。十年前,天津就开拓思路,将青少年的选才范围扩大到全国,李盈莹、王媛媛就是在10岁左右来到天津,接受科学、严格的训练。

  人才的培养不是一夕之功,“冠军之师”也不可能短期速成,这跟深厚的底蕴和文化传承息息相关。天津女排是一支不折不扣的“王者之师”,之前她们10次夺得联赛冠军,这种冠军气质和文化底蕴在这批年轻姑娘的身上得到了延续和传承。

  老将难圆梦上海何时再现王朝霸气

  2001-2002赛季仅获第五,“上海王朝”宣告覆灭,历时长达17年的奋战,品尝过降组的苦涩,经历了五次冲冠未果的不甘,老将主打的上海依然没能重温冠军梦。

  不过,虽然与冠军失之交臂,本赛季上海在内外援的引进上还是成功的,招募的球员都是弥补薄弱位置的合适人选。难觅有一锤定音能力的精神领袖,就不惜重金引入世界顶级主攻金软景,她凭借出色的把握战机能力和极强的带动性成为球队核心;二传薄弱,季晓晨难挑大梁,招募了经验丰富的老将米杨,表现虽有起伏但也拼到最后一刻……

  只可惜,队中不少30岁上下的老将已经处于职业生涯的末期,下赛季是否还有机会留下尚难定论,上海何时再现当年的霸业仍然是个未知数。

  小将挑大梁排超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要说排超元年的最大发现,当属天津女排的“00后”超级新星李盈莹。可以说,天津女排从不被人看好到最终夺得冠军,与李盈莹个人的表现分不开。各个单项排名上,李盈莹甚至压制住了韩国名将金软景和国家队主攻张常宁,成为联赛第一主攻手。

  其实,本赛季涌现出的新人不只李盈莹一个。广东队的副攻刘亚男虽然只有22岁,但在拦网得分的排行榜上始终排在前五名。江苏队的接应唐宁雅也只有23岁,已经成为球队的一个稳定得分点,正是有她的出色表现,江苏队主教练蔡斌才放心地把国家队的接应龚翔宇放到了主攻的位置上。

  与此同时,上海女排的王唯漪、浙江女排的朱悦洲、山东女排的杨涵玉等一批新人也逐渐挑起队伍的大梁。即便是名次排在后面的河南、河北等队,也有不少新人在快速成长。假以时日,她们也许就会成为球队的核心,未来的女排联赛,也因为有这些新生力量而更加让人期待。

标签:换血;天津女排;上海;冠军;女排联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