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首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开幕,形象大使柯洁再战人工智能
2018-04-27 01:32:42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郑直 刘旸

  首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贝瑞基因杯”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26日在吴清源故乡福州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女子棋手在当晚惊艳亮相,赛事形象大使柯洁则将在27日对阵人工智能“星阵”。

  发展女子围棋是吴清源的夙愿,他也用朴实的语言说,教会一位女性下围棋,等于同时教会三个人(丈夫及孩子)。本次吴清源杯女子围棋赛规模喜人,20余名参赛棋手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北、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还有8名欧美棋手参赛。

  在26日上午进行的欧美棋手间的资格赛中,北美区的名将丰云九段与苏格平6段更是母女携手出战,最终苏格平不敌丽塔·波乔伊,后者与丰云、余瑾及殷明明晋级正赛。

  芮乃伟等作为种子选手在比赛第二轮出阵,在27日开赛的首轮中,於之莹对弈殷明明,1966年出生的丰云则对上2002年出生的尹渠。

  当晚的红毯仪式成为开幕式的亮点,棋手们一改比赛中的低调,或身着礼服、或以民族特色服装亮相。王晨星、高星等选择了旗袍,崔精领衔的韩国四人则清一色以韩服出阵,成为红毯上的一大亮点。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开幕式上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世界性女子围棋赛经历了三个阶段,首先是1993年至2010年前,中韩共举办了9个世界性女子围棋赛,但如今都已消逝;其次是2010年前后至今,中国举办黄龙士杯、天台山团体赛与穹窿山兵圣杯三个女子赛及女子围甲联赛;此次吴清源杯作为新的世界女子围棋赛,参加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或许标志着世界性女子围棋赛事进入了新的阶段。

  林建超同时祝27日对阵的柯洁与“星阵”好运。柯洁解释了他“食言”再战人工智能的原因。

  “因为之前觉得和人工智能下棋已经没有乐趣可言了,差距不是后天的努力可以弥补的,但后来我觉得下棋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很多喜欢围棋的人可以享受围棋带给他们的快乐,而人机大战还是有很多棋迷、职业棋手喜欢看或者参与其中的。”柯洁说,“这也是挑战自我的一个过程……翻过了一座座高山之后,你的目标还是要翻过另一座高山。”

  在开幕式上,电影《吴清源》的导演田壮壮将吴清源老先生签字赠送于他的棋盘送给赛事组委会,作为本次比赛决赛的棋盘。

标签:围棋赛;人工智能;形象大使;棋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