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无运动,不青春——来听三名体育圈青年自述“芳华”
2018-05-04 02:38:55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郑昕 周畅

  人的青春应该怎样度过?

  青春是澎湃的,是要去追求生命的梦想。

  青春也是伤逝的,是一阵偶尔划过的风。

  青春还是憧憬的,总会一次次不知觉望向远方。

  青春最宝贵的价值,是在于自己的成长与社会的期盼交相辉映。

  三位与体育结缘的普通青年,是这样在拼搏中理解并且度过青春的。

  我愿化作球场上的闪电

  我从小就喜欢篮球,从爱好发展到职业,完全是出于热爱,哪怕遇到再多挫折,也要勇敢走下去。我叫李浩南,身高1米97,是NBL球队安徽文一队队员。

  人们说我有全面的篮球技巧,这源于我从小就立下要成为篮球巨星的誓言。2017年5月,我所在的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代表中国队参加三人篮球U18亚洲杯,我和兄弟们一路过关斩将拿到冠军,我还当选了赛事最有价值球员并且入选了最佳阵容。直到这时我才觉得,自己的篮球梦或许要实现了。

  梦想照进现实,去年我入选了男篮国奥队大名单,那时我刚高中毕业,而且已被中国民航大学录取,可以参加新赛季的CUBA联赛。但我想,既然我有能力得到国奥队的青睐,为何不在职业联赛上试一试?

  当不少熟识我的朋友、球迷都以为我要加入CBA球队时,我毅然加盟家乡球队安徽文一,成为这支NBL劲旅队中唯一一名安徽籍球员。毕竟相比CBA的对抗性和残酷性,相当于次一级职业联赛的NBL更适合我的成长。

  我代表文一青年队征战2017年全国青年联赛第一阶段比赛,拿下得分王和盖帽王,也帮助球队在这一阶段场均净胜对手50分以上。今年初在文一男篮主办的贺岁杯系列赛中,主教练徐长锁将我征召进一队,我终于有了成年赛事“初体验”。

  我的梦想正在起飞。

  我愿给乡亲们带去健康

  别看我身高腿长,我真正喜欢的运动是拳击。我喜欢它给我带来的那种血脉偾张的紧张感,也喜欢这项运动看似大开大合实则注重细节的体验。不过,同学们经常开玩笑说,别打坏了你的手,你的手可宝贵了。我的中文名叫马文轩,是在陕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读书的哈萨克斯坦人。

  今年4月的杨凌马拉松,是我第一次来给这么多运动员做赛后恢复。包括我在内的不少留学生都加入了进来,不仅磨炼了技术,还能和中国的老百姓面对面交流。我的面孔看上去和他们差别并不大,当他们知道我是外国人时,不少都大吃一惊。

  4年的大学生活里,我学到了中医的理论和实践操作。其实我18岁高中毕业后就从家乡来到西安,先是学了两年汉语,接着因为对中医药感兴趣才来到这所大学。这几年,我最头疼的就是学《黄帝内经》《本草纲目》这样的典籍了。简体字我都没有认全,还要读古文认繁体字!好在我的中国同学都乐意帮忙,给我翻译成简体字的现代文。我从典籍中也学到了很多,希望未来也可以背诵一两段。

  在我家住的乡村里,就有一家中国诊所,包括我父母在内的很多亲戚都接受过中医治疗。这也是他们坚持让我来中国的一个原因,希望我可以学到更多知识,将来回国开一家诊所或康复医院,服务更多人。

  我愿点亮沉闷的生活

  或许我也曾在炎炎夏日的午后羡慕在寝室吹空调、吃西瓜的室友,但我从来不为当初的选择和坚持后悔。置身于运动的氛围中,用汗水浇灌青春,这才是我理想的大学生活。我叫崔宇彤,是合肥学院经济系金融学专业的大三年级学生,瑜伽是我入校后选择的第一项运动。

  踏进大学校门前,我就希望在这段青春时光中,能有一项运动督促我保持健康的身体和乐观的心态,所以我选择了兼具身心修养的瑜伽。在人生中的第一堂瑜伽课上,我连基本动作都做得不标准,这让我难免有失落。但学长学姐们不断鼓励着我,当我挑战的每一个高难度动作都成功后,我发现其实这并没有那么难。此时我从内心认识到,做每一件事的最开始,都需要勇气。

  有勇气才有成功的可能。小小的瑜伽,教会我的是愈挫愈勇和坚持!这种精神上的收获让我在此后的生活和学习中遇到难题时,首先不畏,其次不轻言放弃。

  瑜伽让我更阳光自信地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大学这几年,我有机会参加各种比赛表演,我在全国全省的比赛中都取得过好成绩。这些活动丰富了我的阅历,增长了我的胆量和见识,也让我结交了更多朋友。

  在我看来,坚持一项你热爱的运动,所带来的收获将出乎你的意料,无论这项运动对你来说是健康生活的态度,还是排解压力的工具,我都希望你能坚持下去,和我一同做一名健康活力的阳光青年。

标签:青春;瑜伽;NBL;职业联赛;篮球;球队;CBA;典籍;中医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