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一个自嘲“很二”的北京农民的三大爱好:农场、藏獒和棒球
2018-05-04 02:39:49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马邦杰

  48岁的燕军说他这辈子干了三件“很二”的事:潜心经营有机农场,年年亏损,依旧痴心不改;把威风凛凛的藏獒培养成了慈眉善目的京巴;从朋友那里接手一家负债累累的棒球俱乐部,不可救药地喜欢上了棒球。

  20年前,燕军从一家国有银行辞职,开始务农生涯,经营农场。他研读《齐民要术》等古著,使用古法种植蔬菜庄稼,不用化肥和农药。从2012年起,他的农场开始耕种纯有机农作物,产品质量极佳,但产量极低,定价又高,销售有限,一直亏损。

  农场里有一条大藏獒,名叫“土豪”,是农场产品的最大受益者。燕军对土豪感觉比自己的孩子还亲,有空就为它亲自做饭。土豪吃得嘴刁,对农场外面的食品基本不闻不问。狗如其人,时间一长,土豪竟然也变得像燕军一样古道热肠,出门遛弯,大街上的小孩都敢摸它的脑袋。陌生人只要喊它一声“土豪”,它立刻摇着尾巴,眯起眼睛,一脸媚笑。对此,燕军也无可奈何。

  燕军年年亏损的农场之所以能够坚持运营,土豪能一直吃着健康的饭菜,得益于他五年前干的一件傻事——为朋友两肋插刀当接盘侠,接手了一家负债破产的棒球俱乐部。

  达阵棒球庄园位于京承高速白马路出口附近的一片杨树林旁,2008年由中国台湾人创建。北京一共有5块正式棒球比赛场地,其中两块在这里。台湾人当时大张旗鼓地搞职业棒球赛事,结果年年亏损上百万元人民币,负债累累。5年后,他们走人,棒球外行燕军在朋友的撺掇下接手。

  接手之后,燕军苦苦寻找俱乐部的经营策略。有人对他说:只能慢慢来,农场、狗和俱乐部都需要慢慢地培育,急功近利不得。他听罢非常苦恼:“别人在赚快钱,为什么我干的都是需要慢慢来的傻事?”

  燕军拿出精工细作的务农精神经营棒球俱乐部,像呵护“土豪”一样真诚地对待每一个来这里学球、练球和比赛的人,慢慢培育市场。他发现,现在“养”一个棒球俱乐部竟然要比“养”农场和狗更容易,特别是在“46号文件”出台之后,他的棒球俱乐部可以不经审批自办比赛赚钱。俱乐部的盈利用来贴补农场亏损,农场养活着“土豪”。农场、棒球和狗,这是燕军事业的“三位一体”。

  从2016年起,达阵俱乐部开始举办“北京慢投垒球公开赛”。当时燕军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举办这个比赛,作好了应对各种困难的心理准备。大大出乎他意料的是,这个赛事越办越火。赛季期间,每到周末,达阵俱乐部旁边的树林里停满了车,不少挂着天津、山西等地的车牌。

  慢投垒球非常容易上手,零基础的人经过两个小时培训就可参赛。今年北京公开赛进入第三个赛季,燕军必须要考虑限制参赛人数了。“去年一天最多有12支队伍参赛,我们压力太大,今年要控制规模。”燕军说。

  参赛者中存在一个有趣的现象:只要孩子参赛,陪同的家长几乎无一例外也都参赛。有个家长说:“我们本来是陪孩子来打球的,结果也喜欢上了这个比赛,比孩子还上瘾。有时孩子来不了,我们家长也会来打球。”

  北京公开赛不仅参赛技术门槛低,而且参赛费也低,一场比赛每人只需交10元参赛费。每支参赛队都可以免费领到一箱水和一桶冰淇淋,享受俱乐部提供的各种贴心服务。

  体育消费正在成为都市人群的生活必需。达阵俱乐部一旦接通了市场地气,就不用再为生存犯愁。去年北京公开赛公开组从五月到十一月历时半年共进行了400多场比赛,参赛球队共计88支;报名运动员1572名。公开赛还设亲子组,去年参赛的家庭达到了1500个左右,涉及到3到12岁的孩子大约1800个。

  北京公开赛首届比赛的赞助商是燕军靠私人关系软磨硬泡来的。由于参赛人多,广告效果好,随后两届赛事赞助商主动提出合作,并追加赞助费用。另外,达阵俱乐部过去几年苦心在北京社区和学校推广棒垒球的努力也在转换为经济效益,现在来俱乐部付费进行培训的人越来越多。达阵俱乐部名声在外,一些大型企业单位也会来这里组织团建活动。这些都给燕军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今年3月,第一场大雪飘落北京的时候,达阵棒球俱乐部的球场上正在进行一场比赛。北京公开赛要到5月才开幕,但有人已经急不可待了。“五一”节日期间,这里更是熙熙攘攘,两块场地上都站满了人。

  燕军说,如果他20年前不从银行辞职,现在应该是个年薪百万的高管了。但率真洒脱的他认为自己更适合务农和养狗。

  棒垒球在中国是绝对的冷门小众项目。一个喜欢养狗的农民却能把一个破产的职业俱乐部经营得红红火火,把一个草根赛事举办得风生水起,“46号文件”在这里结出硕果。其中道理值得那些体育专业和产业人士深思。

标签:俱乐部;棒球;土豪;农场;公开赛;垒球;赛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