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超球队太依赖外援? 绝境中上港还有正名机会
2018-05-10 02:0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王牧青

上港首回合表现让人失望。殷立勤 摄

  亚冠八分之一淘汰赛首回合战罢,3支中超球队发挥都不算理想,天津权健与广州恒大的“内战”白卷收场,上海上港客场1-3不敌鹿岛鹿角,形势岌岌可危。两场比赛的相同话题是,外援状态很大程度左右着比赛的结果,尤其对上港来说,力挽狂澜的任务恐怕还得交给外援。

  踢中超和踢亚冠的不同:没新政,戏全看外援

  与中超不同,亚冠赛场没有各种新政,外援仍采用3+1政策,U23球员也不需要强制出场。结果,权健和恒大都派出了4外援首发,若不是胡尔克受伤,上港也铁定顶格首发3+1名外援。

  U23球员方面,近三个赛季被培养为后防核心的权健中卫刘奕鸣首发,恒大替补杨立瑜出场不到10分钟,除了这两人,没有任何一名U23球员出场。大部分球队中,U23球员是球队的“短板”,早已经不是秘密。

  8日晚,亚冠联赛1/8决赛第一回合,广州恒大0-0战平天津权健。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没了新政,发生变化的不仅是排兵布阵。纵观三支球队的两场比赛,多一名外援出场的效果,是外援戏份的增加。权健与恒大的比赛,双方的攻击线几乎是外援的独角戏,阿兰+高拉特、帕托+莫德斯特的组合威力十足,国内球员的戏份降低不少。

  对“依赖外援”的另一个佐证是,没了胡尔克,上港进攻端的威慑力大幅下降,小组赛所向披靡的他们,客场输给鹿岛1-3,几乎掉下了悬崖。赢或输,好或坏,亚冠赛场上,中超球队还是主要靠外援。

  上港如何自救:想翻盘,恐怕还得靠外援

  第二回合将在一周后打响,权健和恒大的对决悬念依旧,处于劣势的上港恐怕情况不妙。根据各方消息,胡尔克很有可能仍无法伤愈,就算强行出场,也不是“百分之百威力”的“绿巨人”。

次回合,上港本土球员能否力挽狂澜。殷立勤 摄

  于是,上港力图翻盘的可能性,与现实情况形成了一对矛盾。第一回合终场前最后5秒,武磊打飞了一个门前5米无人看防的得分机会,憾失了宝贵的第二个客场进球。这个遗憾,很可能将在次回合的赛后被证明是决定性的细节。

  最近几年,中超俱乐部在亚冠战绩不错,但日本、韩国的媒体和球迷一直高呼:“把中超的超级外援换给我们,胜负马上反转。”

  上港的输球,反而为中超赢得了一次回击的机会,无论胡尔克将继续伤停还是带伤出场,上港的本土球员必须挺身而出,武磊必须踢进首回合那样的黄金机会。如果翻盘,本土球员势必出彩,“中超依赖外援”的尴尬也能缓解一些。

  但悲观地说,以上港近几个赛季的表现作为样本,每当缺少外援时,球队战绩都不理想。一旦第二回合翻盘失败,上港本土球员承受的压力,恐怕将空前巨大。(完)

标签:外援;翻盘;新政;U23;客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