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外援依赖症”重病无速效药 中国球员需攒够时间
2018-05-16 06:28: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 郭剑

  5月16日晚,上海上港将在主场上海体育场迎战日本J联赛球队鹿岛鹿角队,首回合在客场以1∶3落败的上海上港要想逆转晋级本赛季亚冠联赛四强,难度倍增。J联赛官方宣布,原定于5月13日举行的鹿岛鹿角队与大阪樱花队的联赛延期至7月25日进行,这为鹿岛鹿角留出充分休整时间,而上海上港这边,主力攻击手胡尔克伤势未愈,极大可能仍将继续缺战。

  倘若以亚冠联赛成绩作为衡量中超球队实力标准,不难发现,广州恒大在2013赛季和2015赛季的两座亚冠冠军奖杯帮助中超球队赢得巨大荣誉,除此之外,上海上港上赛季打到分区决赛也为中超添彩——在过去两个赛季,中超球队亚冠成绩相当不错,2016赛季东亚区四强为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全北现代和首尔FC,2017赛季东亚区四强更是出现多达3支中超球队,分别为上海上港、广州恒大、江苏FC,这足以证明聚集了大批高水平外援的中超联赛近年来已经取得不小进步,中超球队也向职业化和国际化迈出可喜一步。不过,这种进步建立在“金元政策”基础之上,还缺乏底层支撑,一旦外援伤退,全队实战能力便迅速降档,上海上港就是最典型范例。

  赛季初,上海上港在亚冠联赛和中超联赛一帆风顺,亚冠提前两轮小组出线,中超则6连胜创下最佳开局,但疲劳和伤病接踵而至,奥斯卡是在足协杯淘汰赛时受伤缺席了迎战中赫国安的联赛,而胡尔克则是在与国安队比赛时受伤下场,最终,上海上港主场失利,胡尔克随之缺席客场亚冠比赛——正因为这赛季誓言夺冠,主教练佩雷拉场场尽遣主力,3名核心外援艾哈迈多夫、胡尔克与奥斯卡几乎场场打满90分钟,超时超量的消耗使得这3人早早进入疲劳期,但主教练仍然不肯主动让上述3人轮休。

  “我们阵容有些单薄,没有更多选择,只能尽量做到平衡。”佩雷拉说,“我们会尽快度过低潮期。”

  在广州恒大赢下亚冠联赛冠军、替中超联赛扬名立万的那两个赛季,一是超级外援超级给力,二是以国字号球员为班底的本土球员能够给外援提供最多帮助,可即便如此,广州恒大也要战略性放弃某些比赛(足协杯赛)让主力球员轮休,而广州恒大巅峰期的三冠王荣耀,也并不包含比赛强度最高等级的亚冠联赛(国内超级杯、联赛、足协杯赛)。

  因此,攻击力超强的上海上港仍然属于“看外援脸色行事”的典型球队。本轮联赛过后,上海上港已经被山东鲁能追平积分(两队同积20分),排名第三和第四的北京国安、江苏苏宁同为19分,第五名广州恒大18分,排名第六的上海申花17分,前6名不过一场比赛差距,这样的情形在以往赛季并不多见。而就在本月初,上海上港还一枝独秀领跑中超,不过最近3轮,上海上港先后输给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本周联赛又被排名垫底的贵州恒丰逼平,夺冠形势突然变得严峻。

  上海上港面临的尴尬处境,也是中超联赛在经历了“恒大时代”之后必须面对的难题之一:当球队不再可以像当年的广州恒大一样囤积几乎整套国家队阵容,要靠超级外援压阵的这些球队如何进行阵容平衡——最理想的解决方案当然是提拔青训人才,但以当前中国足球的进步幅度进行预估,这个过程至少两个世界杯周期才能见到实效。

  广州恒大的全华班在足球技术领域更像一个美好幻想,亚洲范围内也只有2016年底参加世俱杯的鹿岛鹿角队曾使用全本土球员征战半决赛与决赛,而决赛以2∶4憾负皇家马德里那场比赛,几乎是多年来亚洲球员技战术能力发挥至顶点的经典之战,中日足球的差距,也可以通过那场比赛给出参考。

  日本足球的底气,来自于足球改革30年来从底层(校园足球)向金字塔尖(国家队)的不断堆积,而中国足球要想实现“依靠外援”但不“依赖外援”、本土球员能够代表国家队重返亚洲前三的目标,除了“道路正确”,还要“攒够时间”。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

标签:赛季;外援;球队;足协杯;客场;主场;主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