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见证中国选手成长
2018-05-17 03:49:31 来源:人民日报

  5月12日晚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跳远项目结束后,3名参赛的中国选手都没有依照惯例经过混合采访区,名列第四、第五位的黄常洲和高兴龙直接来到场外,关切地看着从紧急出口被抬出的队友石雨豪。在比赛中,这位19岁的江苏小伙在第二跳中以8米43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却又在最后一跳中由于起跳板湿滑,在落入沙坑时失去重心,导致左脚跖骨骨折。

  14日,中国田径国家队公布了石雨豪的伤情,并透露他将于本周前往欧洲接受治疗。

  在受伤之前的比赛中,石雨豪一直与2017年伦敦世锦赛冠军、南非名将曼永加并驾齐驱,遥遥领先于亨德森、高兴龙等名将。不过曼永加在最后一跳中跳出8米56,也将石雨豪逼入背水一战的境地。在自己的最后一跳中,年轻的石雨豪虽然不幸受伤,但不畏强敌、勇于挑战的精神值得称道。在年轻运动员的成长过程中,这也是很有意义的一课。

  与世界高手较量,尽情展现自身实力,既是钻石联赛提供的难得机会,也是不少中国田径选手参赛的主要目的。“亚运会肯定是今年最重要的任务,但钻石联赛对我个人也比较重要,因为我可以在钻石联赛上和世界顶尖选手比拼,激发我自己取得更好的成绩”,在男子撑杆跳项目中夺得铜牌的薛长锐表示,“亚运会上并没有特别强劲的对手,所以还是希望把握住跟顶级选手比赛的机会。”

  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上崭露头角的薛长锐,对于和顶尖选手对决所带来的帮助深有体会,在近几年世界大赛不断的磨练中,他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7年伦敦世锦赛中都获得了第四名。今年,他还将目光瞄向了9月将在捷克俄斯特拉发举行的田径洲际杯,“每个国家单个项目只能派一名选手,姚捷和黄博凯实力都很强,谁代表国家出战都有可能。”

  在男子撑杆跳项目中,法国名将拉维涅最终以5米81夺得冠军,而肖恩·巴贝尔、肯德里克斯和霍尔兹德佩等名将则发挥欠佳,未能跻身前三。薛长锐表示,这并不代表这些高手水平有所下滑,而是在室外赛季的开局阶段,大家还在按自己的节奏寻找比赛的感觉,逐步调整状态,“比如说拉维涅,我观察他起跳前的助跑只有16步,这说明他并没有拿出自己最强的一面来应对这个比赛,其他选手情况也比较类似,一时的成绩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

  寻找比赛感觉,则是不少世界名将甚至世界冠军前来参赛的目的。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参赛阵容中,共有20名奥运会或世锦赛金牌得主,不过包括加特林、亚当斯在内的不少冠军并未在最终的成绩上体现出优势。而中国选手,无论是夺得女子铅球金牌的巩立姣还是以0.01秒之差获得男子100米亚军的苏炳添均表示,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参加比赛之前,就是想大概跑到10秒零几这样的一个成绩,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苏炳添说。

  “看到参赛名单之后,我知道一些世界级的名将都将参赛,所以心里既兴奋又紧张,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赛,和这么多高手一起同场竞技感觉很荣幸!”比赛结束之后,18岁的曾建航还难以抑制兴奋,虽然在男子110米栏中仅位列第八,但13秒76的成绩刷新了他的个人最好成绩。对于曾建航等年轻选手,钻石联赛是增长见识、感受氛围的好机会。

  自2010年以来,上海已连续9年举办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从起初在大部分项目中“陪太子读书”,到如今多个项目具备一定竞争力,并可以借助该平台实现不同的训练目的与规划,中国田径正在与钻石联赛一起成长。

标签:国际田联;中国选手;中国田径;名将;男子撑杆跳;世锦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