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墨西哥:不甘配角,力求突破
2018-06-05 02:15:23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潘毅
  

  墨西哥有着悠久的足球历史,是北中美及加勒比赛区绝对的王者。在最近20多年的世界杯舞台上,它从未缺席,虽然从来不是夺冠热门,但也从来不是跑龙套的。自1994年美国世界杯至今,墨西哥次次小组出线,但又次次倒在16进8的赛场上,成为困扰墨西哥的魔咒。

  俄罗斯世界杯是墨西哥第16次杀入决赛圈,这一战绩仅排在巴西、德国、意大利和阿根廷之后。其最好成绩是在1970年和1986年打进8强,当时它都是东道主。

  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墨西哥最终点球大战输给保加利亚,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被德国队淘汰,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送宿敌美国晋级,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被阿根廷的罗德里格斯加时赛中一记天外飞仙“突然死亡”,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又被马拉多纳执教的阿根廷完虐,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被荷兰队点球绝杀。“16郎”魔咒随之开启。

  自1993年以来,墨西哥在国际足联的排名最高曾在1997年和2005年两次冲到第五,最低是2010年跌至第27,大多时间保持在10名到20名之间,今年5月的最新排名是第15。自主教练胡安·奥索里奥2015年上任以来,墨西哥的排名从22升到15,且一直呈上升态势。

  现年57岁的哥伦比亚人奥索里奥此前主要在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的联赛执教,注重研究战术,特别强调细节,喜用3-3-1-3的攻击阵型。此外,他还是一个不错的管理者。有报道称,自他执教以来,墨西哥队的更衣室气氛大为融洽。

  奥索里奥帐下第一大将无疑是曾效力于曼联、皇马、勒沃库森的“鬼影前锋”埃尔南德斯,人称“小豌豆”,因其父绰号“豌豆”而得此称谓。他在2010年加盟曼联时是曼联队史上第一个墨西哥球员。在众星云集的欧陆豪门,略显稚嫩的“小豌豆”并不能长期保持稳定的出场时间,但凭借世界一流的无球跑位和门前嗅觉,他总能在有限的上场时间内近距离打进很多匪夷所思的进球,这一点连弗格森都曾啧啧称奇。德国足坛名宿沃勒尔曾这样评价埃尔南德斯,“他也许在与后卫的对抗中占不到便宜,但他总能清楚地知道皮球最终会落在何处。”

  十年前开始走上星途的“小豌豆”现在也30岁了,目前混迹于西汉姆联队。虽有英雄迟暮之感,但他至今仍是墨西哥国家队史上进球最多的队员,保持着出场两次必有一个进球的效率。阅历的丰富和经验的积累有可能使他这种效率型前锋在世界杯上再放异彩。

  与埃尔南德斯搭档锋线的是现年23岁的洛萨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他在去年的北中美及加勒比冠军杯中助墨西哥的帕丘卡俱乐部夺冠,并拿下金靴和最佳年轻球员双奖。他因此被荷甲豪门埃因霍温看中,加盟时间不长,洛加诺已为埃因霍温打入8球。他的右脚技术堪称完美,身为左边锋,常上演左路内切右脚轰门的好戏,酷似罗本的右路内切左脚打门。洛加诺是本届世界杯最值得关注的年轻球员之一,目前身价已超过埃尔南德斯,达到2200万欧元。

  墨西哥队本届世界杯被分在F组,对手是卫冕冠军德国队、“北欧海盗”瑞典队和“太极虎”韩国队。如果墨西哥紧随德国出线,在16强淘汰赛中将碰上E组头名,不出意外应是五星巴西。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奥索里奥对前景充满信心,他认为,只要埃尔南德斯和洛萨诺发挥出应有水准,墨西哥队就能攻破任何球队的大门。

标签:世界杯;魔咒;进球;小豌豆;埃因霍温;德国队;足球历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