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从跳坏床垫到跳成世界冠军 专访国家跳水队新星张家齐
2018-06-11 01:52:59 来源:新华社 记者 肖亚卓 周欣 喻珮

  正在武汉进行的第21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进入尾声,中国跳水“梦之队”展现出强大的统治力。在这支冠军队伍中,14岁小将张家齐的表现格外抢眼,首次参加世界三大赛就斩获女子10米台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这位腼腆的小姑娘成为整个泳池的焦点。

  在接受采访时,张家齐用略带童真的语气告诉记者:“虽然拿了两枚金牌很开心,但是还是不能骄傲,后面还要继续努力。”

  学跳水因为太淘气 曾把家里的床蹦坏

  对于张家齐来说,走上跳水之路更像是一种巧合。

  “一开始的时候是我太淘气了,就是在家里的床上乱跳,妈妈不让我跳,我不听,还跳,结果家里床的弹簧被蹦断了。我妈看我太活泼了,就说找个地方发泄一下,然后就找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跳水俱乐部,去练跳水了。”说起自己开始学习跳水的原因,张家齐还有些害羞。

  来到跳水俱乐部的张家齐就像找到了乐园。用她自己的话说,一开始学跳水就很喜欢,不管是陆上还是水上的训练,都练得很开心,就和玩一样,没什么压力,感觉“总算找到地了”。

  那时的张家齐没有什么目标,更没有想到拿世界冠军。对她来说,跳水就像游戏一样,就是好玩。但有时候,天赋根本挡不住。

  2010年,北京队去张家齐所在的俱乐部挑选小运动员,还不到7岁的张家齐和同批八九个孩子一起被选入北京市二线队,正式开始专业的跳水训练。

  “刚开始练跳水的时候还没有什么概念,直到进了北京队,才想到去比大赛,去奥运会,才逐渐有了这样的目标。以前在俱乐部每天只练一个半小时,到了市队后每天从下午一点半练到五点,从那个时候开始就是认真地训练不是玩了。”说起这段经历,张家齐的语气也变得认真了些。

  新周期的希望之星 教练赞她悟性高

  张家齐的崭露头角实际上始于里约奥运会前。在2016年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上,当时年仅12岁的张家齐代表北京队出战,力压名将任茜获得了女子10米台金牌。

  “2016年的广西全国冠军赛是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那时候没有想到能拿冠军,但拿完那个冠军没多久的一次全国青少年比赛就没跳好。因为刚拿了冠军,对自己期待很大,又怕跳不好,结果真的跳砸了。”

  那一次失利也让张家齐得到了教训,“比赛中还是要把心态放平,不要想后果,想多了就跳不好了”。

  里约奥运后的新周期,张家齐顺理成章地进入了国家队。相比于在北京队,国家队的训练时间更长,对动作质量的要求更高,教练也更加严格,张家齐的进步也更加明显。

  2017年的全国跳水冠军赛,张家齐卫冕了女子10米台;三个月后的天津全运会,她更是包揽了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13岁的张家齐,一时成为中国跳水“梦之队”最炙手可热的新星。

  进入2018年,张家齐更加势不可挡,接连在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北京站和富士山站比赛中包揽双冠。直到这次世界杯,张家齐在今年比赛中保持全胜。

  “她(张家齐)算比较懂事的,个人生活不让人操心。她脑子灵活,悟性很高,练得也算刻苦,不刻苦她也练不到这种成绩。”张家齐的主管教练、培养了陈若琳和任茜等多位奥运冠军的任少芬这样评价她。

  而在队友的眼里,张家齐还是一个比赛型的选手。她的双人搭档、同样14岁的掌敏洁告诉记者,张家齐特别棒,“虽然平时训练不是很稳定,但是到比赛总能跳好”。

  目标东京 身体发育是一大挑战

  对张家齐来说,未来的目标已经很明确,那就是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但是在这之前,她还要面对一个重大的挑战——身体发育。

  对于女子跳台选手来说,身体发育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随着身高和体重的增长,入水效果不可避免地受影响。队员一方面要尽量保持体重,另一方面要加强力量训练,使其能跟得上身材的变化。

  张家齐的师姐任茜在里约奥运会夺冠后就遇到了身体发育的困扰,一段时间里竞技状态都不是很好,最近才慢慢恢复。目前14岁的张家齐,未来两年正好是身体发育期,能不能保持现在的状态,还有待观察。

  “(发育问题)尽量控制吧,训练多用点劲,力量不足就要自己多练,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奥运会金牌,”张家齐说。

  距离东京,张家齐还有两年的路要走。今年的亚运会、明年的世锦赛都需要她一步一个脚印去完成。

  任少芬说:“希望她能顺利走到东京奥运会,中间还有两年,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她,但最终还是要靠她自己。”

标签:北京队;俱乐部;金牌;女子;梦之队;教练;跳水世界杯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