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厉害了!新昌女娃成省太极全能冠军
2018-06-07 06:03:0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娟敏

  日前,2018年第四届浙江太极拳公开赛在建德市落下帷幕,来自绍兴市新昌县的11岁参赛选手张子画赢得武当太极剑、杨式太极6段位套路、42式太极拳竞赛套路等3个第一,因此获得了儿童组全能冠军。这是新昌少儿选手首次获得太极竞赛类最高奖项。

  幼儿时期与太极结缘

  张子画是在读实验幼儿园时,受老师挑选参加太极拳试点班的。张子画学太极拳很认真,一招一式都像模像样,而且每次打都会出汗。虽然在班里她年龄最小,但却学得最好,还经常站在前面领打。

  因为早产的原因,张子画小时候体弱多病,且经常感冒咳嗽,还多次发展成肺炎。“没学太极拳前每个月都要住院或打点滴。”张子画的奶奶回忆说,在学太极后,张子画的体质渐渐增强,感冒少了。“学太极拳半年后,只住过一次院。学太极拳一年后,就再也没有住院了。”

  从小获得多枚太极金牌

  张子画从小跟随县武术协会太极拳教练莫秀芹学习太极,去年暑假又拜世界武术锦标赛冠军、亚运会冠军、全国武术锦标赛冠军毛娅绮为师,成为其入室弟子。张子画年纪虽小,却已多次代表县武术协会参加过省内外举办的大型武术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连续几年被评为县武术协会优秀运动员。

  2014年,7岁的张子画在暑假时参加桐庐传统武术比赛,获得团体金牌、个人银牌。这是她第一次在比赛中获奖。此后,便一发不可收,在多次高规格比赛中获得金牌。2014年下半年,她参加绍兴市传统武术比赛,获得金牌。2017年到香港参加第12届香港国际武术比赛,获得武当剑、42式杨式太极拳、24式杨式太极拳3枚金牌。到目前为止,她已经获得各类金牌33枚。

  孜孜以求从不倦怠

  张子画的模仿能力好,记忆力好,到目前为止,已学了杨氏一段拳、六段拳、陈氏18式、22式、56式、武当剑、杨氏42式。“这孩子平时活泼好动,非常顽皮,可是打起太极,能立刻安静下来,非常认真投入。”张子画的妈妈说。

  张子画对于太极很坚持,无论天气如何她都坚持去练。去年过年前,张子画大腿上生了疮,几天不能去练太极,把她急得不行,还没等完全好,她就迫不及待去练了。当时,因病一个多星期没去,老师已教下去一套太极拳了,张子画通过自己的努力,两天时间就赶上了进度。

  上小学后,张子画每天6:30就起床,压腿、蹲马步、坚持练基本功。放学后,她就抓紧做好作业,挤出时间去老师那里学太极。许多人问张子画的家人:“孩子读小学了,还老是打太极,会影响读书吗?”张子画的家人总是回答:“学东西不是靠有空去学,而是要挤出时间学。”

  张子画表示,自己会一直练习太极。“我喜欢在赛场上的感觉,今后也会更加努力的去练习,获得更好的成绩。”

标签:太极;太极拳;金牌;幼儿时期;传统武术;全能冠军;太极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