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我省成立保护体育非遗专委会
未来将逐步走近基层各领域考证研究
2018-05-31 03:43:12 来源:体坛报 通讯 丁红兵 记者 马超

  5月29日,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在桐庐举行传统体育、游艺和杂技专委会成立仪式,省内传统武术、游艺和杂技类的非遗项目将有专门的平台,帮助其传承和发展。目前,我省拥有传统体育、游艺和杂技的国家级非遗项目10项、省级非遗项目72项。

  据介绍,专委会成立后,将根据各类传统体育、游艺和杂技项目的特性和代表性传承人的现状,培养一支能传承、会传承、善传承,并具有现代文化保护理念的传承队伍,此外还要有一支懂科研、会研究并善于创新的现代传统体育文化传承人才队伍。对于具有鲜明浙江地域特色的戚家拳、钱氏十八般武艺、天台山易筋经、江南船拳、畲族菇民防身术等非遗项目都要进行历史典故考证,并挖掘出历史内涵和脉络,打造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

  比如,天台山易筋经据考证系明代天台山紫凝道人宗衡整理传世,原是道家导气功夫,标志着中华武术气功体系的形成。如今,易筋经已成为天台的全民健身运动,练习者超过2万人。在国家体育总局编创的健身气功新功法中,《易筋经》位居其首。

  与此同时,根据各类传统体育、游艺和杂技项目的需要,我省还将在校园中建立一批技术传承和文化传播基地,在社区中建立全民健身培训基地,在乡村建立传统体育展示展演基地,在旅游景区中建立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在文艺演出场所建立传统体育艺术化创新基地,带动系统保护和有序传承。

标签:传统体育;游艺;专委会;体育文化;杂技项目;传统武术;气功;产业基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