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体育也是一种外交
2018-06-11 06:55: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黄维

  6月9—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行。作为东道国,习近平主席在致辞时说,青岛是著名的“帆船之都”,期待扬帆起航、乘风破浪。10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全世界的帆船高手们,也正是在这里劈波斩浪、奋勇争先。

  就在这次会议前夕,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共同观看了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以球会友,这是两国元首二十多次会晤中极富个性的一次,为中俄友谊再添佳话。

  这并不是两国元首的第一次“体育外交”。4年前的2014年,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了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这也开创了我国国家元首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体育是世界通用的肢体语言。遵循同一个规则,竞逐同一片赛场,在竞争中促进交流、在交流中增进友谊。这是体育独有的魅力与价值。习近平主席的大国外交中,以体育为载体铸就了诸多经典。2014年,在墨西哥访问演讲时说,“我是一个足球迷”,一下子拉近了与民众的距离;2015年,参观访问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与球星阿奎罗同框合影,展现出了大国领袖的友善、包容;2017年,访问德国柏林时,与默克尔总理共同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同年,习近平主席又走进瑞士洛桑的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到访该组织的中国最高领导人。

  体育的价值,早不啻是强健体魄。体育是一种文化、精神,还是一种独特的外交手段。放眼古今中外,成果斐然。四十多年前,“小球推动大球”,直接推动中美外交;今年的平昌冬奥会,让韩朝化干戈为玉帛,成为本届冬奥会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继续推动改革、扩大开放进程中,体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举办国际性活动、赛事,以及开展大国外交的过程中,以体为媒、以赛为媒,应当更好地呈现中国新时代开放自信、友善包容的风范。

标签:主席;大国外交;东道国;帆船之都;冬奥会开幕式;国际体育赛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